吳市吹簫的意思_成語“吳市吹簫”是什麼意思

成 語

吳市吹簫

成語讀音 wú shì chuī xiāo
成語解釋 市:集市。春秋時伍子胥為報父兄之仇,自楚逃至吳,曾在吳市吹簫乞食。比喻在街頭行乞。
常用程度 生僻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偏正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在街頭行乞。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范睢蔡澤列傳》:“膝行蒲伏,稽首肉袒,鼓腹吹篪,乞食於吳市。”
成語例句 梁遇春《談“流浪漢”》:“Goldsmith~,靠著他的口笛遍遊大陸。”
近 義 詞 吳市之簫
英文翻譯 beg about the streets by playing an instrument
成語故事 春秋時期,費無極慫恿楚平王占有太子畢建的新娘,設計要害死太子畢建及他的老師伍奢全傢,派兒子費得雄去樊城誘騙伍員回京受誅。伍子胥得到的消息,就逃出楚國,到吳國的街市上靠吹簫乞討為生,後被人發現推薦去輔佐吳王攻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