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柱擎天成語故事_成語“一柱擎天”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釋義】擎:支撐。比喻一個人身負重任,支撐大局。也常來形容某些人的重要作用。

【出處】漢·劉安等《淮南子·天文訓》。

關於日月星辰向西北方向運轉,而江河、潭水、泥沙向東南方向流去有一個傳說:上古時,共工、顓頊都是部落首領,後來為了爭奪帝位而發生戰爭。共工戰敗,盛怒之下,用頭撞斷了不周山,於是天向西北傾斜而造成了以上現象。

屈原在《天問》中曾這樣詰問:“斡維焉系?天極焉加?八柱何當?東南何虧?”意思是說,天蓋的頂端拴在哪裡?天蓋的邊沿又安放在什麼上面?八根擎天柱撐在哪裡?東南方為什麼虧缺?

柳宗元在一篇《天對》中,針對屈原提出的問題,發表了自己的看法“天哪裡需要拴住,才能固定它的位置呢?天廣大無邊,所謂邊際是沒有的。如果天能夠安放在什麼東西上面,又怎麼算得上大呢?天運動不息,哪裡會有什麼棟梁和房簷?天是由宏大無比、分散而不粘連的陽氣構成的。哪裡還需要八根柱子來撐住它?”成語“一柱擎天”就是從上面這些故事中演化而來的。“一柱擎天”也作“擎天一柱”。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