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出奇計成語故事_成語“六出奇計”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釋義】泛指出奇制勝的謀略。

【出處】漢·司馬遷《史記·陳丞相世傢》。

秦末漢初的陳平,他是一個較有智謀的人,當陳勝、吳廣起義時,他先後投奔魏王咎、項羽等,但由於不被重用,最後又歸順劉邦。

劉邦問陳平:“你為什麼一會兒替魏王做事,一會兒替項羽做事,現在又來替我做事?”

陳平回答說:“魏王和項羽怎麼能夠跟您相比呢?我聽說您能夠知人善任,愛惜人才,所以來投奔您。”

後來,項羽把劉邦圍困在滎陽城裡,劉邦問陳平怎麼辦。陳平說:“隻要你拿錢去收買項羽身邊的人,挑撥他同范增、鐘離昧等人的關系,就一定能夠解圍。”

項羽身邊的一些人被收買後,在軍中散佈謠言,說鐘離昧等人要叛楚降漢,項羽從此就不再信任鐘離昧等人。項羽派使者到劉邦那裡,劉邦用陳平的計謀,準備了豐盛的宴席,見了使者,假裝吃驚地說:“我還以為是范增將軍呢,原來是一個小小的使者。”叫人撤去酒席,換上粗食。使者回去報告項羽,項羽就對范增產生懷疑,把范增氣走了。接著,劉邦又根據陳平的建議,夜裡從滎陽城的東門放出婦女2000人,項羽以為漢軍要突圍,便把大部分兵力集中到東門,劉邦便從西門逃了出去。

韓信破齊後派人去向劉邦提出他要做齊王,劉邦當著那人的面要發怒,陳平暗中用腳踢他,暗示他叫他同意。那人走後,他對劉邦說:“你暫時忍著,不然韓信會起兵作亂的。”

劉邦建立漢朝後,有人密告韓信要謀反,劉邦問計於陳平,陳平說:“你可以假裝去雲夢視察,在陳這個地方會見諸侯,等韓信來了就逮捕他。”韓信果然到陳的郊外來謁見劉邦,劉邦把他抓了起來。

漢高帝七年,匈奴單於冒頓率大軍圍攻晉陽,劉邦率軍30萬禦駕親征,被圍困在平城白登山,七天七夜沒能解圍,最後陳平以重金賄賂冒頓的皇後,使劉邦得以脫險。

陳平投奔劉邦後,在六次關鍵時候,六出奇計使劉邦化險為夷,他因而也六次加官晉爵,深得劉邦信任。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