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虎作倀的意思_成語“為虎作倀”是什麼意思

成 語

為虎作倀

成語讀音 wèi hǔ zuò chāng
成語解釋 倀:被老虎咬死的人變成鬼,又去引誘別人讓老虎來吃。比喻充當惡人的幫兇。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貶義詞
成語結構 偏正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充當惡人的幫兇。
產生年代 近代
典故出處 孫中山《革命原起》:“有保皇黨發生,為虎作倀,其反對革命,反對共和。”
成語例句 鄒韜奮《我們的燈塔》:“但同時不要忘卻~的封建殘餘的勢力。”
近 義 詞 為虎添翼 助紂為虐
反 義 詞 為民除害
英文翻譯 hold a candle to the devil <play the jackal to the tiger; help a villain do evil; play the jackal to the lion>
俄文翻譯 помогать злодею творить зло
其他語言 <德>Handlangerdienste leisten <zum Helfershelfer des Feindes werden><法>aider un malfaiteur <se faire son complice>
成語故事 傳說被老虎咬死的人變成鬼後死心塌地地聽從老虎的指使,去引誘別人讓老虎來吃。老虎出行,倀鬼在前面引路,幫助老虎逃避陷阱,如發現人,倀鬼就上去抓住那人,脫掉他的衣服讓老虎來吃,老虎吃後,新的倀鬼產生,舊的倀鬼可以自由。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