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喪考妣的意思_成語“如喪考妣”是什麼意思

成 語

如喪考妣

成語讀音 rú sàng kǎo bǐ
成語解釋 考:死了的父親;妣:死了的母親。好像死了父母一樣。形容極度悲傷和著急。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貶義詞
成語結構 動賓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指極度悲傷。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尚書·舜典》:“二十有八載,帝乃殂落,百姓如喪考妣。”
成語例句 柳青《狠透鐵》:“你瞧他那份咽咽嗚嗚的啼泣吧,真正~。”
近 義 詞 悲痛欲絕 痛不欲生
反 義 詞 喜笑顏開 喜形於色
英文翻譯 look as if one had lost one’s parents (look utterly wretched)
俄文翻譯 чрезвычайно огорчённо
其他語言 <法>affligé comme si on était en deuil de son père et sa mère
歇 後 語 寒號鳥哭夜
成語謎面 寒號鳥哭夜
成語故事 戰國時期,魯國人蒙丘向老師孟子請教舜做天子時,他的父親也面北朝見他,堯也率諸侯朝見他,這是否違背禮法?孟子說事實上堯是在年老後才將帝位讓給舜的,堯死時,老百姓如喪考妣,舜率百姓服喪三年,停止娛樂。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