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所畏懼成語故事_成語“無所畏懼”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釋義】形容什麼都不怕。

【出處】晉·陳壽《三國志·魏書·董紹傳》。

董紹,南北朝時北魏人,擅長辭賦,儀表不凡。有一次適逢豫州叛亂,董紹受命前去撫壓。路過上蔡時被梁朝軍隊突襲而被俘。梁武帝蕭衍愛其才就派人勸降董紹:“你是有名的忠臣孝子,現在不難為你,任去任留隨便你自己。”

董紹說:“老母親還在洛陽,我沒有其他選擇,隻能回去。”

蕭衍又派了主書官霍靈超對董紹說:“這次送你回去,希望能通過你的努力讓兩國重新言歸於好,使百姓安居樂業。”

董紹回到本國,世宗皇帝對他雖好好地安慰了一番,但對兩國和好之事卻是不同意。

後來,蕭寶夤在長安造反。董紹上奏,希望能統帥兵馬去攻打他。奏折上說:“我將統帥三千名瞎眼的巴人,定將叛軍全部殲滅。”

肅宗看了董紹的奏折,對身邊的太監徐紹說:“那些巴人果真瞎眼嗎?”

徐紹對肅宗說:“這是董紹豪言壯語,意思是說那些巴人非常驍勇兇悍,見了敵人無所畏懼,一個個都會奮勇殺敵,並不真是瞎啊。”肅宗聽了大笑,下令讓董紹立刻去征討叛軍。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