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夢初醒的意思_成語“如夢初醒”是什麼意思

成 語

如夢初醒

成語讀音 rú mèng chū xǐng
成語解釋 像剛從夢中醒來。比喻過去一直糊塗,在別人或事實的啟發下,剛剛明白過來。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動賓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突然醒悟。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厲公大喜曰:‘寡人聞仲之言,如夢初醒。’”
成語例句 高陽《胡雪巖全傳·紅頂商人》:“‘啊,’他~似地,‘這倒是!我還沒有想到。等我回去問了,再答復你。’”
近 義 詞 茅塞頓開 豁然開朗 恍然大悟
反 義 詞 如墮霧中
英文翻譯 as if awakening from a dream <wake up as from a drunken sleep>
俄文翻譯 словно очнуться ото сна
其他語言 <法>comme au sortir d’un rêve <commencer à prendre conscience de (ses erreur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