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卷有益的故事 | 成語故事

出處 宋·王辟之《繩水燕談錄·文儒》 太宗日閱《禦賢》三卷,因事有閥,暇日追補之,嘗曰:“開卷有 益,朕不以為勞也”。

釋義 “開卷 ”就是翻開書,表示讀書。比喻讀書有好處。

故事 宋大祖趙匡胤建立宋王朝的時候,各地還存在著一些割據 政權。統一全國的任務,直到他的弟弟趙光義當皇帝後,才完成。趙 光義即位後改名趙光靈,史稱宋太宗。

宋太宗統一全國後,立志宏揚傳統文化,下令整理各種古籍。同 時,又重視各種古代文化資料的收集。在太平興國年間(976—983 年)。下令編纂《太平廣記》、《太平禦覽》和《文苑英華》三大類書,從 而為保存和發揚我國的文化遺產,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太平禦覽》中引用的古書,十之七八現在已經無法看到了。所 以,又可以說它是北宋前文化知識的總匯。 這部書原名《太平編覽》。編成後,宋大宗對它非常重視,規定自 己每天看三卷,一年後全部看完;因而改名為《太平禦覽》,意思是太 平興國年間皇帝親自閱讀的書。

宋太宗的政事非常繁忙,經常因處理其他事情而未能按計劃閱 讀這部書,於是就在空暇的日子補讀。侍臣怕他讀得時間太久,影響 身體健康,太宗說:“隻要翻開書卷閱讀,就會有收益,所以我不覺得 疲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