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飯三遺矢成語故事_成語“一飯三遺矢”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釋義】矢:大小便。吃一頓飯卻要上三趟廁所。形容年老體弱或年老無用。

【出處】漢·司馬遷《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戰國時趙國孝成王手下的廉頗是四方聞名的大將,後來孝成王死後,悼襄王即位,他聽信士大夫郭開的讒言,說廉頗已年老無用,派樂乘取代廉頗為將,廉頗一怒之下,把樂乘趕回京都,自己則逃到魏國。

過了八九年,秦國派兵進攻趙國,趙軍連連敗北,趙王和群臣商議對策,群臣說:“當年隻有廉頗能抵擋秦兵,現在他住在魏國,大王如能召他回國領兵,一定能打敗秦軍。”

郭開怕廉頗回朝後受到重用而對自己不利。建議趙王先派人去探視一下,如果廉頗還沒有年老,再召他回來。趙王聽了,便派內侍唐玖帶了禮物,到魏國去探視廉頗。但事先郭開就對唐玖進行賄賂,並對他說:“廉頗和我有仇,你到魏國見他,如他確已年老,那就不必說什麼了;如果他仍很健壯,望你回朝稟報時也說他已老而無用,那大王就不會召回他了。”

唐玖接受了郭開的賄賂,便到魏國來見廉頗,廉頗收下禮物說:“我在魏國住了這麼多年,趙王從未派人來問候過我,現在趙王突然派你送來禮物,想來一定是趙國遇到了危難,趙王想召我回國效力吧。”

唐玖說:“將軍猜得不錯,秦軍進犯,國內無人能敵,趙王有意召將軍回國,派我來看看將軍的身體情況如何?”

廉頗聽了很高興,便請唐玖一同吃飯。他為了顯示自己年紀雖老,但精力未衰,一頓飯吃掉了l鬥米,10斤肉。飯後,披上盔甲,騎上戰馬,演示自己的武藝,以此說明他勇武不減當年。

唐玖當面對廉頗恭維一番,但回到邯鄲卻向趙王稟報說:“廉將軍年紀雖然老了,但飯量仍很好,體魄也很健壯,武藝也不比從前差。隻是跟我坐了沒多少時間,竟上了三次廁所(一飯三遺矢)。”

趙王搖頭嘆息道:“看來,廉頗確實老了,召他回來也沒有什麼用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