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門買賦成語故事_成語“長門買賦”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釋義】此典故形容婦女失寵,心境苦悶憂鬱。或用“千金賦”。“賣賦千金”稱譽文章美妙、價值很高。

【出處】漢·班固《漢書·外戚傳》。漢武帝與姑母的女兒阿嬌從小青梅竹馬。漢武帝發誓要娶阿嬌為妻,並許諾給阿嬌建最好的金屋居住,果然後來阿嬌成了漢武帝的陳皇後。

後來武帝又寵愛衛夫人,陳皇後非常嫉恨。有一段時間,衛夫人經常生病,有幾次還差點死掉。漢武帝細查原因,發現陳皇後因為嫉妒衛夫人,在後宮中請女巫施行巫術魘鎮衛夫人。武帝大怒,將陳皇後貶於長門宮。

陳皇後貶居長門宮後,非常孤寂痛苦。她回想起當年漢武帝“金屋藏嬌”的許諾,覺得也許還可以使武帝回心轉意。她聽說蜀郡有一個才子叫司馬相如,是天下寫文章的妙手,就派人給司馬相如送去黃金百斤,請他為自己寫一篇文章來打動漢武帝。司馬相如果然為她寫了一篇《長門賦》,賦中訴說了陳皇後貶居長門宮後的悲哀與愁苦,以及她對漢武帝的思念之情。文辭美妙,委婉動人。

漢武帝讀了《長門賦》後,很受感動,於是赦免了陳皇後,與她和好如初。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