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塵而拜的意思_成語“望塵而拜”是什麼意思

成 語

望塵而拜

成語讀音 wàng chén ér bài
成語解釋 指迎候有權勢的人,看見車揚起的塵土就叩拜。形容卑躬屈膝或敬畏的神態。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偏正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敬畏的神態。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晉書·潘嶽傳》:“嶽性輕躁,趨勢利,與石崇等諂事賈謐,每候其出,與崇輒望塵而拜。”
成語例句 清·百一居士《壺天錄》下卷:“若有持錦珍寶而行者,則~矣。”
近 義 詞 望塵拜伏
英文翻譯 lie prostrate before the rising column of dust raised by somebody’s carriage
成語故事 西晉時期,著作郎潘嶽與大富翁石崇一起巴結奉承後軍將軍賈謐。他們每次在路上望見賈謐車輛揚起的塵土就望塵而拜。因此潘嶽成了給事黃門侍郎。他不聽母親的做正直人的教誨。“八王之亂”後賈後及賈謐倒臺,潘嶽被原幕僚現中書令孫秀所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