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流砥柱成語故事_成語“中流砥柱”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釋義】像砥柱山一樣屹立於黃河急流之中。砥柱:黃河中流像柱子一樣的山。比喻在艱難險惡的環境中起巨大支撐作用的力量或英雄人物。

【出處】戰國·佚名《晏子春秋·內篇諫下》。

在河南西部三門峽東邊的黃河裡有座砥柱山,據《水經註》上記載,上古時代,因這座山堵塞了黃河的河道,河水不能暢通,夏禹治水時,便鑿寬山兩側的河道,使河水分流而過,這座山就像一根高大的石柱,矗立在黃河的急流中。於是人們把這座山叫做砥柱山。

黃河的水,在三門峽一帶,是最急最險的,三門峽那兒的河底橫著一道高高低低的巖石,因而形成了三股急流,俗稱北邊一股為“人門”,中間的一股為“神門”,南面的一股為“鬼門”,而以“鬼門”最險。三門峽這個名稱,就是這樣產生的。從前,船隻經過三門峽的時候,觸礁遇難的事故,屢見不鮮,從三門峽洶湧東下的黃河急流,以萬馬奔騰之勢,直對著砥柱山沖去,而這根高大的“石柱”,卻迎著險惡的水勢,巍然屹立,毫不動搖。故後人把“中流砥柱”比作強大的依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