螳臂當車的意思_成語“螳臂當車”是什麼意思

成 語

螳臂當車

成語讀音 táng bì dāng chē
成語解釋 螳臂:螳螂的前腿;當:阻擋。比喻自不量力做力量做不到的事情,必然失敗。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貶義詞
成語結構 主謂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自不量力。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戰國·宋·莊周《莊子·人間世》:“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當車轍,不知其不勝任也。”
成語例句 劉斯奮《白門柳·雞鳴風雨》第二章:“憑著區區一個海寧,未免過於勢單力弱,近乎~。”
近 義 詞 自不量力 泰山壓卵
反 義 詞 量力而行
英文翻譯 overrate oneself as a mantis trying to stop a chariot <kick against the pricks; throw straws against the wind>
俄文翻譯 напрáсные потуги лезть нарожон
日文翻譯 かまきりが前足(まえあし)を上(あ)げて車(くるま)を止(と)めようとする,蟷螂(とうろう)の斧(おの)
其他語言 <德>eine Gottesanbeterin will einen Karren aufhalten <die eigenen Krǎfte überschǎtzen><法>courage intrépide d’une mante qui ne mesure pas ses forces
成語謎面 最勇敢的行為
成語故事 春秋時期,衛靈公請魯國賢士顏闔做大公子蒯目貴的老師。蒯目貴是一個生性殘暴、胡作非為的人,根本不聽顏闔的教導。顏闔去向蘧伯玉大夫討教。蘧伯玉告訴他不能過分遷就他,但也不能得罪他,否則會像螳臂當車一樣粉身碎骨。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