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行千裡成語故事_成語“日行千裡”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釋義】形容速度極快。

【出處】北朝·北齊·魏收《魏書·吐谷渾傳》。

涉歸是古代鮮卑族一個部落的首領,他生了兩個兒子,大兒子吐谷渾,二兒子若洛。涉歸死後,若洛接替了父親的位置,吐谷渾分到700戶牧民。

一天,吐谷渾與若洛雙方的馬群互相鬥毆,若洛

派人去對吐谷渾說:“父親已給我們分傢,你為什麼不走遠一點!”

吐谷渾對那人說:“馬是畜生,馬鬥而怨人,這是什麼道理。既然他這樣說了,我就遷到萬裡以外的地方去!”

若洛後悔把哥哥攆走,就派大臣去把他追回來。

吐谷渾對追來的大臣說:“你如果能夠把我的馬群趕回去,我就跟你回去。”

那大臣的手下人把吐谷渾的馬群拼命往回趕,趕了幾百步,群馬忽然長嘶短鳴,掉頭向西狂奔。吐谷渾於是再也不肯回去,率領牧民繼續向西方走去,到了青海的草原地帶,自成一個部落。

吐谷渾部落的這次大遷移正值西晉末年。後來,這個部落逐漸發展壯大,並且逐漸被漢人同化,到了唐代,他的後代被封為青海王。吐谷渾當年曾經得到幾匹波斯種馬,他把它們放入青海湖畔,繁殖出一種又高又大的青白色的馬,這種馬能夠“日行千裡”,人們非常喜歡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