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杵磨成針的意思_成語“鐵杵磨成針”是什麼意思

成 語

鐵杵磨成針

成語讀音 tiě chǔ mó chéng zhēn
成語解釋 比喻隻要有恒心,肯努力,做任何事情都能成功。
常用程度 生僻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主謂式
成語用法 作賓語、定語、分句;用於勸誡人。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宋·祝穆《方輿勝覽·眉州·磨針溪》:“在象耳山下,世傳李太白讀書山中,未成棄去,過是溪,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欲作針’太白感其意還,卒業。”
成語例句 高陽《胡雪巖全傳·紅頂商人》:“凡事事緩則圓,又道是隻要功夫深,~。”
近 義 詞 鐵杵成針 鐵棒磨成針
英文翻譯 an iron pestle can be ground down to a needle <little strokes fell great oaks>
成語故事 唐朝著名詩人李白小時候從不認真讀書,經常是把書本一拋就出去玩耍。一天李白碰到一個白發蒼蒼的老婆婆正拿著一根大鐵棒在石頭上磨,覺得好奇問她做什麼,老婆婆告訴他要磨成繡花針,李白深受感動,從此就用功讀書,終於成為文豪。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