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角掛書成語故事_成語“牛角掛書”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釋義】比喻勤奮讀書。

【出處】宋·歐陽修、宋祁等《新唐書·李密傳》。

陳煬帝楊廣在位期間,李密任東宮護衛。有一天,楊廣臨朝,問左翊衛大將軍宇文述說:“站在左邊衛隊裡的那個黑臉小夥子是誰?”

宇文述說:“是前朝大臣李寬的兒子李密。”

“這個人站在那裡左顧右盼的,我看他不是平常人,不能讓他做警衛。”

幾天後,宇文述對李密說:“你祖上幾代都是朝官,你應當從才學方面去尋找出路,何必做警衛呢!”

李密就辭去職務,發憤讀書,一天,他騎著牛去緱山,牛角上掛著一部《漢書》,他邊走邊讀,被越國公楊素碰見。

楊素經過同李密交談,覺得李密是個奇才,回來對他的兒子楊玄感說:“李密不是等閑之輩。”

於是楊玄感就與李密結為知己。楊玄感後來奉命駐守黎陽監督糧運,他把李密接到那裡,他在李密的鼓動和策劃下起兵反對隋朝,不久兵敗被殺,李密被捕,但他在押送途中逃脫,投奔了農民起義軍———瓦崗軍。

李密到瓦崗軍後不久,他的才能立刻就顯現出來,深得瓦崗軍頭目翟讓的信任,後來被大傢一致推舉為起義軍領袖。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