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面自幹的意思_成語“唾面自幹”是什麼意思

成 語

唾面自幹

成語讀音 tuò miàn zì gān
成語解釋 唾:吐唾沫。形容逆來順受,受辱極度容忍,不加反抗。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緊縮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逆來順受。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新唐書·婁師德傳》:“其弟守代州,辭之官,教之耐事。弟曰:‘有人唾面,潔之乃已。’師德曰:‘未也,潔之,是違其怒,正使自幹耳。’”
成語例句 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七論“文人相輕”——兩傷》:“真令人有不如逆來順受,~之感。”
近 義 詞 逆來順受
反 義 詞 針鋒相對
英文翻譯 drain the cup of humiliation <pocket/swallow an insult; turn the other cheek>
成語故事 唐朝監察禦史婁師德率軍抗擊吐蕃進攻,八戰八捷,深得武則天的器重,提拔為宰相。他為人處世寬宏大量,他問即將出任代州刺史的弟弟如何對待別人挑釁,弟弟說即使別人吐唾沫到臉上自己擦掉就行了,而他堅持要讓唾沫自己幹。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