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死如歸的意思_成語“視死如歸”是什麼意思

成 語

視死如歸

成語讀音 shì sǐ rú guī
成語解釋 把死看得像回傢一樣平常。形容為了正義事業,不怕犧牲生命。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動賓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指不怕死。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春秋·齊·管仲《管子·小匡》:“平原廣牧,車不結轍,士不旋踵,鼓之而三軍之士視死如歸,臣不如王子城父。”
成語例句 餘秋雨《霜冷長河·壯士》:“‘這個上海男人’——把這樣一個稱呼與一位~的探險壯士連在一起,讓全國都產生了詫異。”
近 義 詞 舍生忘死 舍生取義 視死若歸
反 義 詞 貪生怕死
英文翻譯 face death unflinchingly <face death with a smile>
俄文翻譯 спокойно смотреть смерти в глаза
日文翻譯 死を視(み)ること帰(き)するが如(ごと)し
其他語言 <德>dem Tod ruhig entgegensehen <dem Tod gefaβt ins Auge sehen><法>ne pas craindre la mort
歇 後 語 臨刑唱大曲;董存瑞炸碉堡
成語謎面 臨刑唱大曲
成語故事 1904年秋瑾不顧丈夫的阻撓,變賣首飾東渡日本,結識黃興、陳天華、宋教仁等,她加盟孫中山的同盟會。1906年她帶領由留日學生組成的敢死隊回國,任大通學堂督辦。後因徐錫麟起義失敗而被捕,臨刑前說“革命黨人不怕死,欲殺便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