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鞭斷流的意思_成語“投鞭斷流”是什麼意思

成 語

投鞭斷流

成語讀音 tóu biān duàn liú
成語解釋 流:水流。《晉書·苻堅載記》:苻堅攻打東晉時驕傲地說,我的士兵把馬鞭投到江裡,都能把江水截斷。比喻人馬眾多,兵力強大。
常用程度 生僻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緊縮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分句;形容兵眾勢大。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晉書·苻堅載記》:“以吾之眾旅,投鞭於江,足斷其流,何險之足恃?”
成語例句 李六如《六十年的變遷》第二章:“秦苻堅~。”
英文翻譯 with a strong army that, if the soldiers throw their whips into the river, it would be enough to stem the current
成語故事 東晉初年,前秦的勢力日趨強大,苻堅即位後一心想消滅東晉統一全國,他在朝會上就親征問題聽取大臣們的意見。秘書監朱彤堅決支持,而左仆射權翼說晉有長江天險,不能進攻。苻堅說我們百萬雄師把馬鞭投到長江裡就可以把長江斷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