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世盜名的意思_成語“欺世盜名”是什麼意思

成 語

欺世盜名

成語讀音 qī shì dào míng
成語解釋 欺:欺騙;世:世人;盜:竊取;名:名聲。欺騙世人,竊取名譽。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貶義詞
成語結構 聯合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指欺騙世人。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戰國·趙·荀況《荀子·不茍》:“夫富貴者則類傲之,夫貧賤者則求柔之,是非仁人之情也,是奸人將以盜名於暗世者。”
成語例句 魯迅《花邊文學·大小騙》:“‘~’者有之,盜賣名以欺世者又有之,世事也真是五花八門。”
近 義 詞 盜名欺世 欺世惑眾 沽名釣譽
反 義 詞 名副其實
英文翻譯 fish for compliments <gain fame by deceiving the public>
俄文翻譯 завоёвывать известность демагогией
日文翻譯 世人(せじん)を欺いて名譽(めいよ)をぬすむ
其他語言 <法>teomper le monde et se faire une réputation imméritée
歇 後 語 李鬼劫路
成語謎面 最大的欺騙
成語故事 西晉時期,王衍精通老子和莊子的哲學,晉武帝的丈人楊駿慕名想把女兒嫁他。但王衍不願攀附權貴。他自命清高,絕不談世俗之事,更不談錢字。後來他的女兒成了愍懷太子的妃子。宮廷發生變故,他令自己的女兒離婚,人稱他是假清高。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