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珠薪桂的意思_成語“米珠薪桂”是什麼意思

成 語

米珠薪桂

成語讀音 mǐ zhū xīn guì
成語解釋 薪:柴草。米貴得像珍珠,柴貴得像桂木。指物價昂貴,人民生活很困難。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聯合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物價昂貴。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西漢·劉向《戰國策·楚策三》:“楚國之食貴於玉,薪貴於桂,謁者難得無如鬼,王難見如天帝,令臣食玉炊桂,因鬼見帝。”
成語例句 劉斯奮《白門柳·秋露危城》第11章:“兄弟倆一起住在~的南京城裡,開銷太大。”
近 義 詞 食玉炊桂 桂薪玉粒
英文翻譯 Rice is as precious as pearls and firewood as costly as cassia.
成語故事 戰國時期,縱橫傢蘇秦擅長辯論,憑一張嘴到處遊說。他去楚國要求見楚王,把守宮門的謁者索賄不成,故意陷害他,讓他先住三天,賣給他的東西特別貴。楚王見蘇秦後,談得非常投機。蘇秦說楚國的米像珍珠、柴火像桂木一樣貴。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