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首是瞻的意思_成語“馬首是瞻”是什麼意思

成 語

馬首是瞻

成語讀音 mǎ shǒu shì zhān
成語解釋 是:助動詞;瞻:往前或往上看。看著主將馬頭的方向,決定自己的進退。比喻服從指揮或樂於追隨別人行動。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主謂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比喻追隨某人行動。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春秋·魯·左丘明《左傳·襄公十四年》:“茍偃令曰:‘雞鳴而駕,塞井夷灶,唯餘馬首是瞻。’”
成語例句 高陽《胡雪巖全傳·燈火樓臺》:“絲業公所的管事,都唯他~的。”
近 義 詞 唯命是從 亦步亦趨
反 義 詞 背道而馳 南轅北轍
英文翻譯 take the head of the general’s horse as guide
俄文翻譯 идти на поводу
成語故事 春秋時期,秦景公一舉打敗第二代霸主晉文公的後代晉悼公。晉國為了復仇就聯合齊魯衛鄭曹等12國組成伐秦聯軍。聯軍一舉進攻到秦國的咸陽北,遭到秦軍的頑強抵抗,晉軍統帥欒偃要求聯軍看他的馬頭指向行動,由於各有私心而敗北。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