斬草除根造句 | 成語造句

  • 杞人憂天造句推薦度:
  • 葉公好龍造句推薦度:
  • 閃爍造句推薦度:
  • 驕傲造句推薦度:
  • 凝視造句推薦度:
  • 相關推薦

斬草除根造句

斬草除根造句1

  斬草除根的意思和造句

  1, 斬草除根告訴我們什么道理?

  2,對身上所有的壞習慣我們應斬草除根

  3,飆車族破壞了社會秩序,警方決定斬草除根,全面掃蕩。

  4,敵人到處搜捕這個革命烈士的遺孤,妄圖斬草除根

  5,這件事唯有徹底地斬草除根,才算治本。

  6,為求長治久安,對于黑色勢力必要斬草除根,徹底瓦解。

  7, 斬草除根,除草時要連根除掉,使草不能再長。

  8, 斬草除根比喻除去禍根,以免后患。

  9, 斬草除根的反義詞有放虎歸山、養癰貽患。

  10,賭博歪風嚴重影響社會治安,應該斬草除根,徹底禁止。

  11,如此痛快淋漓地斬草除根之際,偶爾也會動了惻隱之心。

  12,警方連日取締了許多的不良場所,務求斬草除根,杜絕罪惡的溫床。

  13,他心中的惰性若無斬草除根,自然難以奮發圖強。

  14,須知,養虎為患,今日,便讓我們斬草除根,一了百了!

  15,毒品危害社會最烈,如不用嚴刑峻法,斬草除根,恐怕將成為禍害社會的根源。

  16, 斬草除根的近義詞有剪草除根、削株掘根。

  17,我知道媽是要把我的男人斬草除根、斬盡殺絕。

  18,這次攻擊一定要斬草除根,免得對方日后報復。

  19,對于反動勢力,我們決不能手軟,要斬草除根

  20,消滅蚊蠅要打掃、清理蚊蠅孳生地,做到斬草除根

  21,吸毒惡習貽害終生,你應該有斬草除根的勇氣,徹底戒掉。

  22, 斬草除根,萌芽不發;斬草若不除根,春至萌芽再發。

  23,我們不能讓賭博風氣死灰復燃,所以必要使出鐵腕,斬草除根

  24、我們要徹底清理蚊蠅滋生的場所,做到斬草除根

  斬草除根[zhǎn cǎo chú gēn]

  【解釋】:除草時要連根除掉,使草不能再長。比喻除去禍根,以免后患。

  【出自】:《左傳·隱公六年》:“為國家者,見惡如農夫之務去草焉,芟夷蕰崇之,絕其本根,勿使能殖,則善者信矣。”北齊·魏收《為侯景叛移梁朝文》:“若抽薪止沸,剪草除根。”

  典故

  隱公六年,衛國與陳國聯合討伐鄭國。鄭莊公戰敗,向陳桓公求和。陳桓公不同意。他的弟弟勸他:“跟善人處好關系,跟鄰國友好相處,這是立國根本,你就與他和好了吧!”陳桓公生氣地說:“宋、衛是大國,我們陳國不是他們的對手,不打還說得過去;可是鄭國是個小國,為什么不攻打它呢?”于是陳桓公堅持繼續攻伐鄭國。兩年以后,鄭國國力強大了起來,派兵攻打陳國。陳國大敗,陳國的鄰國都沒有前來救助。就此事,百姓紛紛議論,說:“陳國自作自受,自討苦吃,這就是長期做惡事卻不知道悔過的結果。古書上說,做惡事很容易,惡事就如同草原上突然燃起的大火,無法撲滅,最后燒到自己的頭上。周朝有一位大夫名叫周任,他就講過這樣的一個道理:作為一國的國君,要能做到當機立斷,對待惡人、惡事,就像農夫在田間鏟草一樣,一定要連根挖掉,不讓它們有再生長的可能。”

斬草除根造句2

  1、他端起茶盞,雍容的拂了拂茶沫,慢條斯禮的道:“朕倒是想忘了,免得時刻記著皇叔還留了個后患在人世,提醒朕要斬草除根!”

  2、如此痛快淋漓地斬草除根之際,偶爾也會動了惻隱之心。

  3、留下就是他的大患,朝廷之中傾向他的人太多,勢必要鏟除了,而且要斬草除根,連帶著他周圍的那些雜草一并拔出。

  4、斬草除根比喻除去禍根,以免后患。

  5、斬草除根出自《左傳·隱公六年》:“為國家者,見惡如農夫之務去草焉,芟夷蕰崇之,絕其本根,勿使能殖,則善者信矣。”北齊·魏收《為侯景叛移梁朝文》:“若抽薪止沸,剪草除根。”

  6、我知道媽是要把我的男人斬草除根、斬盡殺絕。

  7、不是有句俗話叫斬草除根嗎?這紅衣的根就是被人拉入邪教并且學習教義之人,被喚作什么阿里曼狂熱者……嗯!是阿里曼狂熱者!

  8、須知,養虎為患,今日,便讓我們斬草除根,一了百了!

  9、斬草除根,萌芽不發;斬草若不除根,春至萌芽再發。

  10、而他顧北辰的`行事風格,就是手起刀落斬草除根。干凈利落的叫人害怕。

  11、權力者為了達到對權力的絕對占有,為了橫向的無限擴張和縱向的無限延長,無論在攫取新的權力的過程中,還是在保持已經到手的權力的時候,都會變得異乎尋常的敏感、多疑、猜忌、殘忍,只要能夠制服對手,能夠斬草除根,就不擇手段,就不講情義和道德,就“己所不欲,要施于人”。

  13、唐伯勛,我冷漠一向喜歡斬草除根,所以你們不要擔心,我會送你們一家去西天團聚的。

  14、斬草除根的反義詞有放虎歸山、養癰貽患。

  15、連續將四人擊殺,斬草除根!這種事情若放在一個月前,慕寒簡直不敢想象,在地球上時,他別說殺人了,連雞都沒有殺過。

  16、斬草除根的近義詞有剪草除根、削株掘根。

  17、我只知道,對待敵人,不能心慈手軟!!!要斬草除根,我絕不會為白家留下一點一滴的隱患。

  18、斬草除根,除草時要連根除掉,使草不能再長。

  19、你這個老頭子是活回去了嗎?殺人滅口,斬草除根的事情裘家應也做得不少。怎么會說出這樣的蠢話?不把他們殺了,難道還要等他們學成一身本領,回來報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