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花妙筆的意思_成語“生花妙筆”是什麼意思

成 語

生花妙筆

成語讀音 shēng huā miào bǐ
成語解釋 生花:長出花朵。傳說李白年少時夢見筆頭生花,從此才華橫溢。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偏正式
成語用法 作賓語、定語;指人的文筆。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夢筆頭生花》:“李太白少時,夢所用之筆頭上生花,後天才贍逸,名聞天下。”
成語例句 季羨林《清新俊逸的清華園》:“在藝術傢的~下,清華園活脫脫地站在我眼前。”
近 義 詞 妙筆生花
反 義 詞 平淡無奇
英文翻譯 a gifted pen <a graphic pen; a delicate touch>
俄文翻譯 волшебное перо
成語故事 唐代大詩人李白少年時曾經做過一個奇特的夢,他夢見自己使用的筆尖頭開出了鮮艷的花朵,一張張白紙自動飛到他眼前,他高興極了,就抓起妙筆飛快地寫了起來,落在紙上的卻是一朵朵盛開的鮮花,他的許多著名的詩篇流傳至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