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潼鬥寶的意思_成語“臨潼鬥寶”是什麼意思

成 語

臨潼鬥寶

成語讀音 lín tóng dòu bǎo
成語解釋 春秋時秦穆公設謀邀請十七國諸侯至臨潼赴會,各出傳國之寶比鬥,楚伍子胥在會上舉鼎示威,制服秦穆公。比喻誇富鬥奢、爭強賭勝的行動。
常用程度 生僻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主謂式
成語用法 作賓語、定語;用於處事。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明·馮夢龍《醒世恒言》第23卷:“是一個檄定三秦棱炎劉的韓信,臨潼鬥寶尊周室的子胥。”
成語例句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75回:“於是天天宰豬割羊,屠鵝戮鴨,好似~一般,都要賣弄自己傢的好廚役好烹炮。”
近 義 詞 誇富鬥奢
英文翻譯 vie with each other in chasing vanity and wealth
成語故事 春秋時期,各諸侯國紛紛爭奪霸主地位,秦穆公為了威震其他諸侯國,采納謀士的建議,邀請十七國諸侯王到臨潼開展覽會,各國把自己的國寶拿來展覽,評出最佳傳國之寶。楚國大夫伍子胥明白他的用意,在會上舉鼎示威,制服秦穆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