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長補短的意思_成語“取長補短”是什麼意思

成 語

取長補短

成語讀音 qǔ cháng bǔ duǎn
成語解釋 吸取別人的長處,來彌補自己的不足之處。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褒義詞
成語結構 連動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彌補自己的不足。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戰國·鄒·孟軻《孟子·滕文公上》:“今滕絕長補短,將五十裡也,猶可以為善國。”
成語例句 曹禺《王昭君》第三幕:“~,使兩傢百姓歡樂富足,這就是我們的體面。”
近 義 詞 揚長避短
反 義 詞 故步自封
英文翻譯 learn from others’s strong points to offset one’s weakness
俄文翻譯 учиться друг у друга
日文翻譯 長短(ちょうたん)相補(あいおぎな)う
其他語言 <德>anderer Leute Vorzüge übernehmen,um die eigenen Mǎngel auszugleichen
歇 後 語 矮子踩高蹺;長衫子改夾襖
成語謎面 截了大褂補短褲
成語故事 戰國時期,滕文公從楚國路經宋國時會見孟子,孟子給他講一些人性本是善良的道理,勉勵他要以堯舜之道治理天下,還要他截長補短,發揮地區優勢,以仁政來治理天下,滕國可以成為一個強國。滕文公聽了孟子的言論未置可否,隻是微笑應付。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