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驤虎視的意思_成語“龍驤虎視”是什麼意思

成 語

龍驤虎視

成語讀音 lóng xiāng hǔ shì
成語解釋 驤:馬昂頭。像龍馬高昂著頭,像老虎註視。形容人的氣勢威武,眼光遠大。
常用程度 生僻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聯合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定語;形容人的氣慨威武。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漢·潘勖《冊魏公九錫文》:“君龍驤虎視,旁眺八維,掩討逆節,折沖四海。”
成語例句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43回:“今曹公屯百萬,將列千員,~,平吞江夏。”
英文翻譯 prance like the dragon and glance like the tiger,to cherish great ambition
成語故事 三國時期,蜀國軍師諸葛亮54歲病死在征戰之中,根據他的遺命,安葬在漢中定軍山。他不要風光大葬與建碑立廟,蜀後主照辦。中書郎向充聯名要求給他立廟,後主才同意在沔陽修建諸葛亮廟,評價他:“亮之素志,進欲龍驤虎視,苞括四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