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本逐末的意思_成語“舍本逐末”是什麼意思

成 語

舍本逐末

成語讀音 shě běn zhú mò
成語解釋 舍:放棄,舍棄;逐:追求。拋棄根本,追求枝節。比喻做事不註意根本,而隻抓細微末節。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貶義詞
成語結構 聯合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指本末倒置。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晉·葛洪《抱樸子·毷學》:“舍本逐末者,謂之勤修庶幾;擁經求已者,謂之陸沉迂闊。”
成語例句 林語堂《記紐約釣魚》:“恍然人世之熙熙,是是非非,~,輕重顛倒。”
近 義 詞 舍近求遠 貪小失大 舍本從末
反 義 詞 追本求源
英文翻譯 attend to trifles and neglect the essentials
俄文翻譯 забывáть о глáвном и гиáться за чáстностями
日文翻譯 根本を捨てて,末節を求(もと)める
其他語言 <德>das Pferd beim Schwanz aufzǎumen<法>négliger l’essentiel pour s’attacher à l’accessoire
成語故事 戰國時期,孟子的弟子問他現在要辦的事情很多該如何處理,孟子說應該知道要做的事情中哪些是最急需辦的就先辦,不能面面俱到。如果父母死子女在服喪期間吃飯狼吞虎咽,喝湯時響聲很大,這就是舍本逐末,不知自己當前該幹什麼。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