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紅耳赤的意思_成語“面紅耳赤”是什麼意思

成 語

面紅耳赤

成語讀音 miàn hóng ěr chì
成語解釋 臉和耳朵都紅了。形容因激動、窘迫、發怒或羞漸而臉色漲紅的樣子。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聯合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狀語、補語;形容羞愧的樣子。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宋·朱熹《朱子語類》第29卷:“今人有些小利害,便至於頭紅耳赤;子文卻三仕三已,略無喜慍。”
成語例句 魯迅《集外集拾遺補編·新的世故》:“有些人看見這字面,就~,覺得掃了豪興了,我卻並不以為有這樣壞。”
近 義 詞 羞愧滿面
反 義 詞 面不改色
英文翻譯 as red as a turkey cock
俄文翻譯 покраснеть до корней волос
日文翻譯 耳(みみ)のつけねまで赤くなる
其他語言 <法>rouge de honte ou de colère
歇 後 語 灌血的豬頭
成語謎面 喝醉酒紅臉
成語故事 清朝時期,一浪子決心痛改前非,給自己取別號“死裡逃生”,他在街上遇到一漢子拿著一本小說要賣,他好奇地看到是“九死一生筆記”《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看後不住面紅耳赤,意往神馳,他把這本書改作章回小說發表。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