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發指的意思_成語“令人發指”是什麼意思

成 語

令人發指

成語讀音 lìng rén fà zhǐ
成語解釋 令:使得;發指:頭發豎起來。形容使人極度憤怒。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貶義詞
成語結構 動賓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十分憤怒。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戰國·宋·莊周《莊子·盜蹠》:“謁者入通,盜蹠聞之大怒,目如明星,發上指冠。”
成語例句 王朔《你不是一個俗人》:“一個吹捧傢應當心胸開闊,容得下任何令人不快乃至~的現象。”
近 義 詞 怒氣沖沖 怒不可遏 怒形於色
反 義 詞 喜形於色 興高采烈 歡欣鼓舞
英文翻譯 get one’s hackles up <disgusting; make one’s hair stand on end; make one’s hair stdnd up in anger>
俄文翻譯 вызывать всеобщее негодование
日文翻譯 人を激怒させる
其他語言 <法>être révoltant
成語謎面 致富術
成語故事 公元前227年,秦國打敗趙國迫近燕國。燕國太子丹請荊軻去刺殺秦王。荊軻帶上秦王的仇人樊於期的人頭及督亢地地圖。太子丹把他送到易水邊,高漸離擊築,荊軻高唱:“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歌聲激昂,場面真是令人發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