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不瞑目的意思_成語“死不瞑目”是什麼意思

成 語

死不瞑目

成語讀音 sǐ bù míng mù
成語解釋 瞑:閉上。死了也不閉眼。指人死的時候心裡還有放不下的事。形容極不甘心。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緊縮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賓語;指死得遺憾。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晉·陳壽《三國志·吳志·孫堅傳》:“卓逆天無道,蕩覆王室,今不夷汝三族,懸示四海,則吾死不瞑目。”
成語例句 章詒和《往事並不如煙·一片青山了此身》:“我能想象出他臨終的樣子:掙紮,痛苦,~。”
近 義 詞 抱恨終天 死不閉目
反 義 詞 心甘情願 何樂不為
英文翻譯 die with a grievance or everlasting regret <die unwillingly with a grievance or everlasting regret
俄文翻譯 даже смерть не принесёт мира и покоя
日文翻譯 死んでも死に切(き)れない
其他語言 <德>selbst beim Sterben die Augen nicht schlieβen wollen<法>mourir à regret
歇 後 語 木偶進棺材;吊死鬼瞪眼
成語謎面 絕望;老張的眼睛
成語故事 東漢末年,涼州軍閥董卓進軍洛陽,廢漢少帝立漢獻帝,自任相國。長沙太守孫堅與袁術聯合共同討伐董卓。董卓想嫁女給孫堅的兒子孫權來拉攏孫堅,孫堅氣憤地對董卓的特使李傕說:“今不夷汝三族,懸示四海,則吾死不瞑目。”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