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若懸河的意思_成語“口若懸河”是什麼意思

成 語

口若懸河

成語讀音 kǒu ruò xuán hé
成語解釋 若:像;懸河:瀑佈。講話像瀑佈傾瀉,滔滔不絕。形容能說會辨,口才很好。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主謂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指口才很好。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郭子玄語議如懸河瀉水,註而不竭。”
成語例句 鄒韜奮《患難馀生記》第一章:“他好像把法庭看作救亡運動演講大會,回答時侃侃而談,~。”
近 義 詞 誇誇其談 侃侃而談 能言善辯
反 義 詞 沉默寡言 噤若寒蟬 閉口無言
英文翻譯 speak with a flow of eloquence <talk volubly>
俄文翻譯 язык хорошо подвешен
日文翻譯 弁舌がさわやかである,立(た)て板(いた)に水,立て板に水を流(なが)すように弁舌である
其他語言 <德>wie ein Wasserfall reden<法>avoir la langue bien pendue<拉>copia verborum
成語謎面 訓;水簾洞
成語故事 晉朝讀書人郭象,他善於思考問題,把書本上的知識靈活地運用到談話上,他經過潛心研究老子、莊子的學說,不願意做官。他談起話來引經據典,頭頭是道,人們對天很敬佩,評論他的談話好像“懸河瀉水,註而不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