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飄搖成語故事_成語“風雨飄搖”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商朝末年,紂王日益昏庸暴虐,荒廢朝政。周武王見時機成熟,便在弟弟周公旦的幫助下,於牧野一戰將商紂消滅,並建立了周朝。周武王逝世後,便由他的兒子誦繼位,就是周成王。

由於當時成王年幼,而周朝又剛剛平定天下,周公怕諸侯不服叛亂,就輔佐周成王治理國事。這時成王的其它叔父,管叔和蔡叔等兄弟懷疑周公別有用心。於是,他們到處散播周公有野心想謀奪王位的不實消息,並乘機聯合商紂之子武庚一起興亂造反,背叛周朝。

後來周公奉成王的命令,領兵討伐叛亂,前後共三年時間才徹底平息動亂,誅殺武庚和管叔,放逐蔡叔。周公代理成王處理國政七年後,見朝政日益鞏固,而成王也長大,可以治理國傢大事了,他就把政權歸還給成王,自己回到臣子的職位上去了。

據《尚書·金滕篇》記載,周公平定管、蔡叔及武庚之亂後,便作了《鴟鴞》這首詩,贈送給成王。詩中周公以一隻失去愛子仍努力築巢的哀傷母鳥,來自喻自己鞠躬盡瘁忠心周王朝的苦心:“鴟鴞啊鴟鴞,你已經抓走我的孩子,不要再來破壞我的窩,辛苦勤勞把心盡,養育幼子我累病了。趁著老天還沒下雨時,我剝取桑根的皮,把窩裡空隙的地方纏補牢固。現在樹下的人們,有誰還敢把我欺侮?為摘取茅草花墊巢,我的腳爪早已疲憊,為積聚儲存幹草,我的嘴角也磨破了,可是我的窩還沒修築好。我的羽毛凌亂稀疏,我的尾巴幹枯無光澤,我的窩在危險的樹梢上搖晃。它在風吹雨打中飄蕩,我隻能恐懼而無助的大聲驚叫!”

後來就將“風雨所漂搖”,簡化為“風雨飄搖”這句成語。原指樹梢上的鳥巢在風吹雨打中飄蕩,引申為比喻情況或局勢動蕩,極不穩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