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獸猶鬥的意思_成語“困獸猶鬥”是什麼意思

成 語

困獸猶鬥

成語讀音 kùn shòu yóu dòu
成語解釋 困獸:被圍困的野獸;猶:還,仍。被圍困的野獸還要作最後掙紮。比喻在絕境中還要掙紮抵抗。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主謂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賓語、分句;指在絕境中掙紮。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春秋·魯·左丘明《左傳·宣公十二年》:“得臣猶在,憂未歇也。困獸猶鬥,況國相乎!”
成語例句 金玉舟《趙匡胤》第21章:“~,優勢下的周軍實際上是中了劉崇的‘瞞天過海’之計。”
近 義 詞 鋌而走險 狗急跳墻
反 義 詞 放下屠刀 自行滅亡
英文翻譯 come to bay <turn to bay>
俄文翻譯 загнанный зверь отбивается
其他語言 <德>ein umstelltes Wild wehrt sich verzweifelt–in einer hoffnungslosen Lage verzweifelte Anstrengungen
成語謎面 虎牢酣戰勢未休
成語故事 春秋時期,晉國與楚國為了爭奪霸主地位經常發動戰爭,一次晉軍大敗,大將荀林父回國向晉景公請罪,晉景公同意處死荀林父,大夫士會反對處死他,說當年楚國令尹得臣雖敗,但困獸猶鬥,晉國沒得到利益。如今處死他隻會助長楚國士氣。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