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破紅塵的意思_成語“看破紅塵”是什麼意思

成 語

看破紅塵

成語讀音 kàn pò hóng chén
成語解釋 破:穿;紅塵:佛教稱人世間。指對一切持超脫態度。也指看破人生,不留戀世間一切。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動賓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出傢為僧。
產生年代 近代
典故出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43回:“看這話頭,他明明看破紅塵,貪圖仙景,任俺尋找,總不出來。”
成語例句 周立波《山那面人傢》:“既是和尚,應該早已~,相信色即是空了。”
近 義 詞 四大皆空 與世無爭 超然物外
反 義 詞 天倫之樂
英文翻譯 be disillusioned with the mortal world <see through the vanity of life>
日文翻譯 浮世(うきよ)に見きりをつける
其他語言 <德>das Getriebe der Welt durchschauen
歇 後 語 順治出傢
成語謎面 賈寶玉出傢
成語故事 清初金陵歌妓董小宛與冒辟疆結為夫妻,清兵攻陷杭州後,兩江總督洪承疇搶走她並進貢給順治皇帝。順治特別喜歡她,並把她養在蘭馨宮,給她榮華富貴,但還是贏不了她的心,孝莊皇太後殺了董小宛,順治皇帝看破紅塵毅然出傢當和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