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當益壯的意思_成語“老當益壯”是什麼意思

成 語

老當益壯

成語讀音 lǎo dāng yì zhuàng
成語解釋 老:老年;當:應該;益:更加;壯:強壯,雄壯。年紀雖老而志氣更強壯。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褒義詞
成語結構 主謂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定語;用於老年人。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南朝·宋·范曄《後漢書·馬援傳》:“丈夫為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
成語例句 鄒韜奮《抗戰以來》:“在六七十歲的老前輩中,我們可以看到富有鬥爭精神、~的夥伴。”
近 義 詞 老驥伏櫪 衰當益壯
反 義 詞 未老先衰
英文翻譯 a green old age <healthy longevity; old but vigorous; There’s life in the old dog yet. hale and hearty in old age>
俄文翻譯 чем стáрше,тем бодрее
日文翻譯 老いてもいよいよ盛(さか)んなり
其他語言 <德>trotz hohen Alters immer noch vital sein<法>garder sa vigueur malgré son ǎge
歇 後 語 黃忠叫陣;八十老翁賽幹勁
成語謎面 黃忠上陣
成語故事 西漢末年扶風郡馬援知書達理,武功高強,他哥哥死後,他侍奉嫂子與養育哥哥的兒女。他私自放走可憐的囚犯而隻好逃到北方牧羊為生,他成為當地有名的富農之後,經常施舍附近的窮人,他的名言是“大丈夫要老當益壯。”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