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和歷史故事類成語

【寓言故事類】:拔苗助長 狐假虎威 亡羊補牢 坐井觀天 刻舟求劍 葉公好龍 守株待兔 畫蛇添足 愚公移山 精衛填海 掩耳盜鈴 畫餅充饑 畫地為牢 殺雞儆猴 對牛彈琴 盲人摸象 

【歷史故事類】:完璧歸趙 程門立雪 三顧茅廬 負荊請罪 紙上談兵 指鹿為馬 聞雞起舞 十面埋伏 四面楚歌 杞人憂天 畫龍點睛 南柯一夢 洛陽紙貴

· 守株待兔:守是 守候、等候 的意思 , “株”是指 露在地面上的樹木的根和莖。這個成語的意思是: 守候在樹旁,等著撿撞死的兔子。比喻不主動地努力,存著僥幸的心理,希望得到意外的收獲。

· 邯鄲學步:比喻生搬硬套,機械地模仿別人,不但學不到別人的長處,反而會把自己的優點和本領也丟掉。 

· 狐假虎威:狐貍假借老虎的威勢。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 百發百中: 形容射箭或打槍準確,每次都命中目標。也比喻做事有充分把握。 

· 捕風捉影:風和影子都是抓不著的。比喻說話做事絲毫沒有事實根據。 

· 杞人憂天:杞國有個人怕天塌下來。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 

· 井底之蛙:井底的蛙隻能看到井口那麼大的一塊天。比喻見識狹窄的人。 

· 望梅止渴: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 杯弓蛇影:將映在酒杯裡的弓影誤認為蛇。比喻因疑神疑鬼而引起恐懼。 

· 鄭人買履:用來諷刺隻信教條,不顧實際的人。 

· 不合時宜:不適合時代形勢的需要。也指不合世俗習尚。 

· 守株待兔: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幸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 

· 愚公移山: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爭。 

· 曲突徙薪:把煙囪改建成彎的,把灶旁的柴草搬走。比喻事先采取措施,才能防止災禍。 

· 拋磚引玉:拋出磚去,引回玉來。比喻用自己不成熟的意見或作品引出別人更好的意見或好作品。 

· 自相矛盾:比喻自己說話做事前後抵觸。 

· 濫竽充數:比喻無本領的冒充有本領,次貨冒充好貨。 

· 刻舟求劍:比喻不懂事物已發展變化而仍靜止地看問題。 

· 葉公好龍: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 

· 亡羊補牢: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 畫蛇添足:畫蛇時給蛇添上腳。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 

· 掩耳盜鈴:偷鈴鐺怕別人聽見而捂住自己的耳朵。比喻自己欺騙己,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蓋。 

· 買櫝還珠:買下木匣,退還了珍珠。比喻沒有眼力,取舍不當。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