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秦始皇的成語

高懸秦鏡——
秦鏡:秦始皇時的能照見人心善惡的鐿子。高掛能照見人心善惡的鏡子。後用以比喻官吏斷案公正,執法嚴明。

明鏡高懸——
傳說秦始皇有一面鏡子,能照人心膽。比喻官員判案公正廉明。

逐客令——
秦始皇曾下令驅逐從各國來的客卿。後指主人趕走不受歡迎的客人為下逐客令。

高抬明鏡——
秦始皇有一方鏡,能照見人心等。比喻執法者判案公正嚴明。

衡石量書——
《史記·秦始皇本紀》:“天下之事,無大小皆決於上,上至以衡石量書,日夜有呈,不中呈不得休息。”古時文書用竹簡木札,以衡石來計算文書的重量,因用以形容君主勤於國政。亦作“衡石程書”。

下逐客令——
秦始皇曾下過逐客令,要驅逐從各國來的客卿。泛指主人趕走不受歡迎的客人。

心非巷議——
心裡不滿,而在私下議論。語出《史記·秦始皇本紀》:“入則心非,出則巷議。”

魚爛河決——
魚肉腐爛,黃河潰決。比喻因自身原因潰敗滅亡而不可挽救。語出《史記·秦始皇本紀論》附錄漢班固曰:“河決不可復壅,魚爛不可復全。”

祖龍之虐——
指秦始皇焚書坑儒。祖龍,指秦始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