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漢武帝劉徹的成語

金屋貯嬌—— 金屋:華麗的房屋;嬌:阿嬌,漢武帝劉徹姑母的長女,借指美麗的女子。指娶妻或納妾
賢良方正—— 賢良:才能,德行好;方正:正直。漢武帝時推選的一種舉薦官吏後備人員的制度,唐宋沿用,設賢良方正科。指德才兼備的好人品。
研桑心計—— 研:計研,一名計然,春秋時越國范蠡的老師,善經商;桑:桑弘羊,漢武帝時的禦史大夫,長於理財。形容善於經商致富。
阿嬌金屋—— 阿嬌:指漢武帝劉徹的姑母(長公主劉嬌)的女兒。原指漢武帝劉徹要用
瑤池女使—— 傳說西王母住在瑤池,以青鳥為使者,向漢武帝傳遞消息。後用“瑤池女使”指傳信的使者。
兵連禍結—— 兵:戰爭;連:接連;結:相聯。戰爭接連不斷,帶來了無窮的災禍。
千端萬緒—— 形容事情雜,頭緒多。
阿嬌金屋—— 阿嬌:指漢武帝劉徹的姑母(長公主劉嬌)的女兒。原指漢武帝劉徹要用
避面尹邢—— 以之比喻因嫉妒而避不見面。
國色天姿—— 國色:女子美色冠絕全國;天姿:天生的姿色。舊時形容女子容貌極美。
鹿皮蒼璧—— 形容本末不相稱。
天姿國色—— 天姿:天生的姿色;國色:女子美色冠絕全國。舊時形容女子容貌極美。
悒悒不樂—— 悒悒:憂愁不安的樣子。心裡鬱悶,感到不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