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魂落魄成語故事_成語“失魂落魄”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出處】《官場現形記》:尹子崇雖然也同他周旋,畢竟是賊人膽虛,終不免失魂落魄,張皇無措。

尹子崇因為偷賣礦產被人告發,官府要捉拿,他逃回傢中躲藏。一天,本鄉知縣老爺突然來到尹傢,尹子崇吃驚不小,硬著頭皮出來相見。那知縣是個老滑頭,本來是抓尹子崇到縣衙的,他卻笑嘻嘻地一面作揖、一面寒喧:“哈哈,兄弟直到今日才聽說你回府,沒有及時來請安,抱歉之至!”尹子崇雖然也同他周旋,畢竟是賊人膽虛,終不免失魂落魄,慌張無措,一時連禮節都忘記了。自己坐到客人的位置上,知縣暗暗發笑,從靴筒中抽出一件公文,遞給尹子崇。尹子崇頓時嚇得面色蒼白。公文中說的正是要巡撫查辦他賣礦的事兒。

知縣見天色已經不早,便吩咐差役說:“轎子準備好了嗎?我同尹大人此刻就回衙門去!”尹子崇聽見這話,明知逃脫不得,隻好跟在知縣身後,登上轎子。尹傢的傢眷看見他被縣衙拉了去,早已哭成一片。可是知縣毫不容情,擺擺手,抬轎人抬起轎子便奔往縣衙去了。

後來用“失魂落魄”形容心神不寧、極度驚惶。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