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壁餘輝成語故事_成語“東壁餘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出處】:漢·劉歆《列女傳》。

傳說齊國東海地方有一個女子,名叫徐吾,她的傢境非常貧寒。每天夜裡,她與鄰女們聚在一間大屋子裡紡線績麻,而照明的蠟燭則由每個女子由傢裡帶來。

徐吾因為窮,所以她帶來的蠟燭最少。有一個姓李的女子很不高興,便對其他人說:“徐吾帶的蠟燭不夠,以後不要她來和我們一起幹活了。”

徐吾聽了此話,頗感不平,她分辯道:“你怎麼能這樣說呢?大傢都看得到,我每天來得最早,休息得最遲。天天打掃好房間鋪好席子等你們來。坐的時候也自覺地坐在下面。這都是因為我窮,自知帶的蠟燭太少。何況,同一間屋子內,多我一個人,燭光不會暗淡一點;少我一個人,燭光也不會明亮一些,而我隻需借著照在東墻上的餘光,就可以每天幹自己的活。請你們不要吝惜那一點餘光,讓我蒙受大傢的同情與恩惠吧。”

見徐吾說得很有道理,而且她也的確讓人同情,其他女子都不再有異議,李女也無話可說了。從此,徐吾仍天天與鄰女們在一起紡線績麻,也不再有人因為她帶的蠟燭少而說三道四了。

後人用“東壁餘輝”的典故形容希望沾點別人的光,使自己得到幫助和照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