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灰色的成語

表示灰色本義。色若死灰,指面目慘白,原比喻面部沒有什麼表情,現形容十分害怕的神情。出處見《莊子·盜蹠》:“目茫然無見,色若死灰。”

表示灰燼之意。如灰飛煙滅、焚骨揚灰、飲灰洗胃、槁木死灰、心如死灰、死灰復燃、吹灰之力、不費吹灰之力等。槁木死灰指枯幹的樹木和火滅後的冷灰,比喻心情極端消沉,對一切事情無動於衷。出處見《莊子·齊物論》:“形固可使如槁木,而心固可使如死灰乎?”例句見清·曹雪芹《紅樓夢》:所以這李紈雖青春喪偶,且居處於膏梁錦繡之中,竟如“槁木死灰”一般,一概不問不聞,惟知侍親養子。灰飛煙滅比喻事物消失凈盡。

出處見宋·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詞:“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例句見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豈知轉眼之間灰飛煙滅,金山化作冰山,極是不難的事。

表示懶、消沉之意。如百念皆灰、萬念俱灰、灰心槁形、枯形灰心、灰心喪氣、心灰意冷等。心灰意冷中的心、意指心思、意志,灰、懶指消沉、消極,比喻灰心失望,意志消沉。出處見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回:“因此上怪他每每不聽我說,故我意懶心灰,說各人散了。”例句:我們沒有理由因為某一科沒考好而悲觀失望,心灰意懶。萬念俱灰指所有的想法和打算都破滅了,形容極端灰心失望的心情。出處見清·南亭亭長《中國現在記》三回:“官場上的人情,最是勢利不過的。大傢見撫臺不理,誰還來理我呢,想到這裡,萬念俱灰。”

表示塵土。如灰頭土面,指滿頭滿臉沾滿塵土的樣子,也形容懊喪或消沉的神態。出處見宋·釋普濟《五燈會元》:“灰頭土面,帶水拖泥,唱九作十,指鹿為馬,非唯孤負先聖,亦乃埋沒己靈。”例句見《醒世姻緣》:晃大舍送了珍奇到監,自己討了保,灰頭土面,瘸狼渴疾,走到傢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