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藍色紫色的成語

以藍色詞素構成的成語隻有四個。它們是篳路藍縷、藍田生玉、青出於藍和衣衫藍縷。

篳路藍縷中的篳路指柴車,藍縷指破衣服,意思是駕著簡陋的車、穿著破爛的衣服去開辟山林,形容創業的艱苦。出處見《左傳·宣公十二年》:“篳路藍縷,以啟山林。”例句見蔡東藩、許廑父《民國通俗演義》:篳路藍縷,孫公既開其先;發揚光大,我公宜善其後。

藍田生玉中的藍田是地名,古藍田盛產優質玉石,比喻賢父生賢子。出處見《三國志·吳書·諸葛恪傳》:“藍田生玉,真不虛也。”

青出於藍中的青指靛青,藍指蓼藍,都是可作染料的草,青是從藍草裡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藍更深,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出處見《荀子·勸學》:“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例句見清·平步清《霞外捃屑》:愈變愈妙,可謂青出於藍矣。

衣衫藍縷指衣服破爛。出處見《左傳·宣公十二年》:“訓之以若敖、蚡冒,篳路藍縷以啟山林。”例句見明·吳承恩《西遊記》:雖是天色和暖,那些人卻也衣衫藍縷。

表示紫色本義。如腰金衣紫、以紫亂朱、惡紫奪朱、黃旗紫蓋等。鄒纓齊紫中的紫指紫色衣服,比喻上行下效。出處見《韓非子·外儲說左上》:“齊桓公好服紫,一國盡服紫,當是時也,五素不得一紫。”又“鄒君好服長纓,左右皆服長纓,纓甚貴。” 金印紫綬中的金指黃金印章,紫指系印的紫色綬帶,金印為古代相國、丞相、太尉、大司空、太傅、太師、太保、前後左右將軍及六宮後妃所掌,後代指高官顯爵。出處見《漢書·百官公卿表上》:“相國、丞相皆秦官,金印紫綬。”

代指官服。如帶金佩紫、紆青拖紫、青紫被體等。紆青拖紫中的青和紫指古時公卿服飾,借喻高官顯爵。出處見漢·揚雄《解嘲》:“紆青拖紫。”李善註引《東觀漢記》:“印綬,漢制公侯紫綬,九卿青綬。”劉良註:“青紫,並貴者服飾也。”

代指花卉。如萬紫千紅、姹紫嫣紅、魏紫姚黃等。魏紫姚黃中的魏紫指千葉肉紅牡丹,出於魏仁溥傢,姚黃指千葉黃花牡丹,出於姚氏民傢,原指宋代洛陽兩種名貴的牡丹品種,後泛指名貴的花卉。出處見宋·歐陽修《綠竹堂獨飲》詩:“姚黃魏紫開次第,不覺成恨俱零凋。”例句見元·吳昌齡《東坡夢》:你素魄兒十分媚,慧心兒百和香,更壓著魏紫姚黃。

表示吉祥之意。如紫氣東來。傳說老子過函谷關之前,關尹喜見有紫氣從東而來,知道將有聖人過關,果然老子騎著青牛而來。紫氣東來舊時比喻吉祥的征兆。出處見漢·劉向《列仙傳》:“老子西遊,關令尹喜望見有紫氣浮關,而老子果乘青牛而過也。”例句見清·洪昇《長生殿》 紫氣東來,瑤池西望,翩翩青鳥舞前降。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