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馬功勞的意思_成語“汗馬功勞”是什麼意思

成 語

汗馬功勞

成語讀音 hàn mǎ gōng láo
成語解釋 汗馬:戰馬奔馳出汗。指在戰場上建立戰功。現指對事業的辛勤貢獻。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偏正式
成語用法 作賓語;形容戰功。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戰國·韓·韓非《韓非子·五蠹》:“棄私傢之事,而必汗馬之勞,傢困而上弗論,則窮矣。”
成語例句 吳晗《朱元璋傳》第二章:“他們不但有~,也有了政治地位。”
近 義 詞 豐功偉績 勞苦功高
反 義 詞 一事無成
英文翻譯 one’s contributions in workwar exploits <achievements in war>
俄文翻譯 боевые заслуги
日文翻譯 汗馬 (かんば)の労 (ろう)
其他語言 <法>exploit militaire <action d’éclat>
成語謎面 馬功
成語故事 西漢初期,蕭何跟隨劉邦打天下,出謀劃策,劉邦當了皇帝後就讓蕭何做丞相,其他武將不服,劉邦說:“打獵的時候,追逐野獸的狗,而指明野獸方向的是人,你們隻是有功勞的狗,而蕭何則是這個獵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