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夏天景象的成語

流汗浹背 
【解釋】形容出汗多,濕透了背上的衣服。
【出處】宋·無名氏《青瑣後集》:“每延英奏對,雖嚴冬盛寒亦流汗浹背。”

揮汗如雨 
【解釋】揮:灑,潑。形容天熱出汗多。
【出處】《戰國策·齊策一》:“連衽成帷,舉袂成幕,揮汗成雨。”

揮汗成雨 
【解釋】揮:灑,潑。用手抹汗,汗灑下去就跟下雨一樣。
【出處】《戰國策·齊策一》:“連衽成帷,舉袂成幕,揮汗成雨。”

汗如雨下 
【解釋】汗珠象下雨似的往下掉。形容出汗很多。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四十七:“三冬汗如雨。”

汗出如漿 
【解釋】汗流的像水漿一樣。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戰戰惶惶,汗出如漿。”

沉李浮瓜 
【解釋】吃在冷水裡浸過的瓜果。形容暑天消夏的生活。
【出處】三國·魏·曹丕《與朝歌令吳質書》:“淝甘瓜於清泉,沉朱李於寒水。”

赫赫炎炎 
【解釋】形容勢焰熾盛。
【出處】《詩經·大雅·雲漢》:“旱既大甚,則不可沮,赫赫炎炎,雲我無所。”

大汗淋漓 
【解釋】淋漓:液體濕濕地淌下,即流滴的樣子。形容因運動或體力勞動等導致渾身出了很多汗。
【例句】金庸《鹿鼎記》第三十七回:“隻見明珠身後跟著二十來個大胡子軍官,有的黑胡子,有的白胡子,有的花白胡子,個個塵沙被面,大汗淋漓。”

旱魃為虐
【解釋】旱魃:古代傳說中能贊成旱災的怪物;虐:災害。指旱災。
【出處】《詩·大雅·雲漢》:“旱魁為虐,如惔如焚。”

赤地千裡 
【解釋】赤:空。形容天災或戰爭造成大量土地荒涼的景象。
【出處】《韓非子·十過》:“晉國大旱,赤地千裡。”

寸草不生 
【解釋】寸草:一點兒草。形容土地貧瘠,連一點兒草都不長。亦形容災情嚴重。
【出處】元·關漢卿《竇娥冤》第四折:“那山陽縣有用毒藥謀死公公犯婦竇娥,他問斬之時,曾發願道:‘若是果有冤枉,著你楚州三年不雨,寸草不生。’可有這件事來?”

綠樹成蔭 
【解釋】樹木枝葉茂密,遮蔽了陽光。
【拓展】舊版《現漢》隻收“綠陰”“樹陰”“樹陰涼兒”“林陰道”而不收“綠蔭”“樹蔭”“樹蔭涼兒”“林蔭道”。

揮汗如雨 
【解釋】揮:灑,潑。形容天熱出汗多。
【出處】《戰國策·齊策一》:“連衽成帷,舉袂成幕,揮汗成雨。”

熱氣騰騰 
【解釋】熱氣蒸騰的樣子。形容氣氛熱烈或情緒高漲。
【出處】清·李寶嘉《中國現在記》第十一回:“隻見小和用一個小托盤托了幾碗蓋碗茶,熱氣騰騰的端過來。”

鑠石流金 
【解釋】鑠、流:熔化。石頭被熔化,金屬變成了水。形容天氣很熱。
【出處】戰國·楚·宋玉《招魂》:“十日代出,流金鑠石些。”

燋金爍石
【解釋】使金石銷熔,形容天很酷熱。
【出處】北齊·劉晝《新論·大質》:“大熱煊赫,燋金爍石。”

驕陽似火
【解釋】強烈的陽光好像烈火一樣。形容天氣非常炎熱。
【例句】夏天的中午驕陽似火,但是交通警察仍然監守在自己的崗位上。

焦金流石 
【解釋】將金屬、石頭燒焦、熔化。形容天氣極度幹旱、炎熱。
【出處】南朝·劉孝標《辯命論》:“放勛之世,浩浩襄陵;天乙之時,焦金流石。”

夏日可畏 
【解釋】象夏天酷熱的太陽那樣使人可怕。比喻為人嚴厲,令人畏懼。
【出處】《左傳·文公七年》:“鄷舒問於賈季曰:‘趙衰、趙盾孰賢?’對曰:‘趙衰,冬日之日也。趙盾,夏日之日也。’”

吳牛喘月 
【解釋】吳牛:指產於江淮間的水牛。吳地水牛見月疑是日,因懼怕酷熱而不斷喘氣。比喻因疑心而害怕。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臣猶見牛,見月而喘。”

簟紋如水 
【解釋】簟:竹。竹席細密的紋理像清涼的水一樣。常用以形容夏夜的清涼。
【出處】宋·蘇軾《南堂五首》:“掃地焚香閉閣眠,簟紋如水帳如煙。”

冬日夏雲
【解釋】冬天的太陽,夏天的雲層。比喻人態度溫和可親,使人願意接近。
【出處】宋·陳恬《程伯淳贊》:“本以正身,改德溫溫,如冬之日,如夏之雲。”

炎天暑月 
【解釋】指炎熱的夏天。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16回:“這八句詩題著炎天暑月,那公子王孫在涼亭上水閣中浸著浮瓜沉李,調冰雪藉避暑,尚兀自嫌熱。”

暑氣蒸人 
【解釋】形容夏天的時候,尤其是明天戶外,感覺熱氣浪一陣一陣的從地上往上鉆,或是迎面撲來,然後汗就嘩啦啦的流,那個熱呀,像蒸桑拿似,所以叫暑氣蒸人。

冬溫夏清 
【解釋】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指人子孝道。亦泛稱冬暖夏涼。
【出處】北魏《張猛龍碑》:“冬溫夏清,曉夕承奉。”

浮瓜沉李 
【解釋】吃在冷水裡浸過的瓜果。形容暑天消夏的生活。
【出處】三國·魏·曹丕《與朝歌令吳質書》:“浮甘瓜於清泉,沉朱李於寒冰。”

火傘高張 
【解釋】火傘:比喻夏天太陽酪烈;張:展開。形容夏天烈日當空,十分炎熱。
【出處】唐·韓愈《遊青龍寺贈崔太補闕》詩:“光華閃壁見神鬼,赫赫炎官張火傘。”

夏雨雨人 
【解釋】雨:前一個“雨”,名詞,雨水;後一個“雨”,動詞,下雨。有如夏天的雨落在人身上。比喻及時給人幫助和教育。
【出處】漢·劉向《說苑·貴德》:“管仲上車曰:‘嗟茲乎,我窮必矣。吾不能以春風風人,吾不能以夏雨雨人,吾窮必矣。’”

爍石流金 
【解釋】指溫度極高,能將金石熔化。形容酷熱。爍,通“鑠”。
【出處】唐·康駢《劇談錄·狄惟謙請雨》:“是時炎旱累月,爍石流金,晴空萬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