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秋天的四字成語 西風落葉

描寫秋天的四字成語主要有:

西風落葉——金風送爽——橙黃桔綠——一葉知秋——望秋先零

金風玉露——春蛙秋蟬——春蘭秋菊——春花秋月——落葉知秋

春去秋來——秋雨綿綿——秋風蕭瑟——秋色宜人——秋蘭飄香

秋意深濃——秋風習習——五谷豐登——碩果累累——瓜果飄香

北雁南飛——霜天紅葉——楓林盡染——秋風過耳——雁過留聲

春生秋殺——秋收東藏——西風斜陽——金秋時節——秋高氣爽

成語註釋:

1、西風落葉:
【解釋】:形容秋天的景象。多比喻人或事物已趨衰落。
【出自】:唐·賈島《憶江上吳處士》:“秋風吹渭水,落葉滿長安。”

2、金風送爽
【解釋】:金風:指秋天的風。古時以陰陽五行解釋季節,秋為金。秋風帶來了涼意。
【出自】:魯迅《述香港恭祝聖誕》:“金風送爽,涼露驚秋。”

3、橙黃桔綠
【解釋】:橙子黃熟,桔子還綠。指秋天宜人的景色。
【出自】:宋·蘇軾《贈劉景文》詩:“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桔綠時。”

4、一葉知秋
【解釋】: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出自】:《淮南子·說山訓》:“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宋·唐庚《文錄》引唐人詩:“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

5、望秋先零
【解釋】:零:凋零。望見秋天將到就先凋零了。比喻體質弱,經不起風霜。也比喻未老先衰。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語言》:“松柏之姿,經霜猶茂。臣蒲柳之質,望秋先零,受命之異也。”

6、金風玉露
【解釋】:泛指秋天的景物。
【出自】:唐·李商隱《辛未七夕》詩:“由來碧浪銀河畔,可要金風玉露時。”

7、春蛙秋蟬
【解釋】:春天蛙叫,秋天蟬鳴。比喻喧鬧誇張、空洞無物的言談。
【出自】:晉·楊泉《物理論》:“夫虛無之談,尚其華藻,此無異於春蛙秋蟬,聒舌而已。”

8、春蘭秋菊
【解釋】:春天的蘭花,秋天的菊花。比喻各有值得稱道的地方。
【出自】:戰國·楚·屈原《九歌·禮魂》:“春蘭兮秋菊,長無絕兮終古。”

9、春花秋月
【解釋】: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出自】:南唐·李煜《虞美人》詞:“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10、落葉知秋
【解釋】:指見到落地的黃葉,知道已經是秋天快到了。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二十:“葉落知秋,舉一明三。”《續燈傳錄》:“弦動別曲,葉落知秋。”

11、春去秋來
【解釋】:春天過去,秋天到來。形容時光流逝。
【出自】:明·劉基《大堤曲》:“春去秋來年復年,生歌死哭長相守。”

12、秋雨綿綿
【解釋】:指金秋時節的雨,預示著豐收與喜悅。還可解釋為心情十分愜意,溫柔似水。

13、秋風蕭瑟
【解釋】:蕭瑟——(xiāo——sè——)有兩個意思,①形容風吹拂樹木發出的聲音:長松千樹風蕭瑟。——②冷落;淒涼:你秋色將臨,能無蕭瑟之感。——蕭瑟在本詞中取第一個意思。秋風蕭瑟就是秋風吹樹木的聲音。
【出自】:本詞語出曹操《觀滄海》,全詩如下:步出夏門行·其一——觀滄海——曹操——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樹木叢生,百草豐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14、秋色宜人
【釋義】:秋色:指秋天的景色。——宜人:氣候或溫度令人舒適的;溫和或溫暖的。——1、一種中常橄欖棕色,它比一般橄欖棕色稍暗,且稍稍綠些——。——2、秋天的景色。秋天的景色非常美麗,讓人看了心曠神怡。
【出處】:北周——庾信——《周驃騎大將軍柴烈李夫人墓志銘》:“秋色淒愴,松聲斷絕,百年幾何,歸於此別。”——唐李賀——《雁門太守行》:“角聲滿天秋色裡,塞上燕脂凝夜紫。”——明——夏完淳——《秋懷》詩之三:“秋色從西來,風物自淒緊。”——峻青——《秋色賦》:“我喜歡這絢麗燦爛的秋色,因為它表示著成熟、昌盛和繁榮,也意味著愉快、歡樂和富強。”

15、秋蘭飄香
【釋義】:秋季蘭花飄香四溢.建蘭也叫四季蘭,包括夏季開花的夏蘭、秋蘭等。四季蘭健壯挺拔,葉綠花繁,香濃花美,不畏暑,不畏寒,生命力強,易栽培。——秋季蘭花香飄四野,渲染一種收獲和諧的氣氛。

16、秋意深濃
【釋義】:指秋天的氣息更加濃厚了。

17、秋風習習
【釋義】:和煦的秋風暖暖地,慢慢的吹動的樣子。用於晚秋的景色。

18、五谷豐登
【解釋】:登: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
【出自】:《六韜·龍韜·立將》:“是故風雨時節,五谷豐登,社稷安寧。”

19、碩果累累
【解釋】:碩果,大的果實。累累,形容積累很多。指結的大的果實特別多。也比喻取得的優異成績相當多。
【出處】七百年來,子孫不息,人才輩出,歷代科舉,碩果累累——。——霍達——《補天裂》第十三章

20、瓜果飄香
【解釋】:描寫瓜果成熟時的芳香,一般用來描寫秋天。
——

21、秋高氣爽
【解釋】:形容秋季晴空萬裡,天氣清爽。
【出自】:唐·杜甫《崔氏東山草堂》詩:“愛汝玉山草堂靜,高秋爽氣相鮮新。”

22、金秋時節
【解釋】:秋天是收獲的季節,多數農作物在此時成熟,田野裡一片金黃色(實際是植物葉子枯萎了),所以形象地稱為“金秋”。

23、楓林盡染
【解釋】:整個楓林都被染成紅色的了,描寫秋天楓林的景象。

24、秋風過耳
【解釋】:象秋風從耳邊吹過一樣。比喻與己無關,毫不再意。
【出自】:漢·趙曄《吳越春秋·吳王壽夢傳》:“富貴之於我,如秋風之過耳。”

25、雁過留聲
【解釋】:比喻留名聲於身後。
【出自】:元·馬致遠《漢宮秋》第四折:“見被你冷落了瀟湘暮景,更打動我邊塞離情。還說甚雁過留聲,那堪更瑤階夜永,嫌殺月兒明!”

26、春生秋殺
【解釋】:春天萬物萌生,秋天萬物凋零。
【出自】:唐·白居易《賀殺賊表》:“伏惟文武孝德皇帝陛下:君臨八表,子育群生,合天覆地載之德,順春生秋殺之令。”

27、秋收東藏
【解釋】:秋天收獲,冬天存儲。泛指常規的農事活動。
【出自】:《荀子·王制》:“春耕夏耘,秋收冬藏。”

28、西風斜陽
【解釋】:形容秋天傍晚的景象。—— 
【出自】:元·無名氏《千裡獨行》第三折:“則你那路途迢遙,趁西風斜陽古道。”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