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牛一毛的意思_成語“九牛一毛”是什麼意思

成 語

九牛一毛

成語讀音 jiǔ niú yī máo
成語解釋 九:表示多數。九條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極大數量中極微小的數量,微不足道。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緊縮式
成語用法 作主語、賓語、定語;比喻微不足道。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西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假令仆伏法受誅,若九牛亡一毛,與螻蟻何以異?”
成語例句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63回:“去了他七千兩,也不過是‘~’,‘太倉一粟’。”
近 義 詞 滄海一粟 一絲一毫
反 義 詞 不計其數 舉不勝舉
英文翻譯 a single hair out of nine ox hides <a drop in the ocean>
俄文翻譯 крáйне незначительный
日文翻譯 多數(たすう)のうちのごく少部分(しょうぶぶん)
其他語言 <德>wie ein Hǎrchen von neun Ochsen <ganz winzig>
成語故事 西漢時期,司馬遷繼承父親司馬談的官職擔任太史令,因李陵事件被漢武帝劉徹關進大牢,受最殘酷的“腐刑”。他經受嚴重身心創傷,隻好向好友任少卿傾訴,他即使死了也隻是九頭牛身上一根毫毛一樣微不足道,但活著就要幹大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