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心情悲傷的成語

悲從中來—— 中:內心。指悲傷的感情從內心發出來
踣地呼天—— 踣:仆倒。呼天搶地,形容極度悲傷
愁眉淚眼—— 皺著眉頭,掉下眼淚。形容愁苦悲傷的樣子
哀而不傷—— 哀:悲哀;傷:傷害。憂愁而不悲傷。比喻做事沒有過頭也無不及。
哀毀骨立—— 哀:悲哀;毀:損壞身體;骨立:形容極瘦,隻剩下骨架。舊時形容在父母喪中因過度悲傷而瘦得隻剩一把骨頭。
淚下如雨—— 淚水如同雨水一樣流下來,形容十分悲傷
老淚縱橫—— 縱橫:交錯。老人淚流滿面,形容極度悲傷或激動
黯然銷魂—— 黯然:心懷沮喪、面色難看的樣子;銷魂:靈魂離開肉體。心懷沮喪得好象丟了魂似的。形容非常悲傷或愁苦。
悲不自勝—— 勝:能承受。悲傷得自己不能承受。形容極度悲傷。
悲歡離合—— 悲傷、歡樂、離散、聚會。泛指生活中經歷的各種境遇和由此產生的各種心情。
悲喜交集—— 悲傷和喜悅的心情交織在一起。
觸目慟心—— 慟:極悲哀;大哭。看到眼前景物而引起內心悲傷。
愴地呼天—— 愴:悲傷,淒楚。悲痛地呼天喊地。形容極其悲痛絕望的神態。
摧心剖肝—— 摧:折。剖:劃開。心肝斷裂剖開。比喻極度悲傷和痛苦。
風木含悲—— 比喻因父母亡故,孝子不能奉養的悲傷。
呼天搶地—— 搶地:觸地。大聲叫天,用頭撞地。形容極度悲傷。
狐死兔泣—— 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悲傷。
狐兔之悲—— 狐死則兔悲,兔死則狐亦悲。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痛心悲傷。
樂極生悲—— 高興到極點時,發生使人悲傷的事。
美人遲暮—— 原意是有作為的人也將逐漸衰老。比喻因日趨衰落而感到悲傷怨恨。
淒入肝脾—— 形容非常悲傷。
泣下沾襟—— 襟:衣服胸前的部分。淚水滾滾流下,沾濕衣服前襟。哭得非常悲傷。
剖肝泣血—— 形容非常悲傷。
人琴俱亡—— 俱:全,都;亡:死去,不存在。形容看到遺物,懷念死者的悲傷心情。
熱淚盈眶—— 盈:充滿;眶:眼眶。因感情激動而使眼淚充滿了眼眶,形容感動至極或非常悲傷。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年輕力壯的時候不奮發圖強,到了老年,悲傷也沒用了。
喪明之痛—— 喪明:眼睛失明。古代子夏死了兒子,哭瞎眼睛。後指喪子的悲傷。
痛入骨髓—— 痛到骨頭裡。比喻痛恨或悲傷之極。
兔死狐悲—— 兔子死了,狐貍感到悲傷。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悲傷。
司馬青衫—— 司馬:古代官名,唐代詩人白居易曾貶官為江州司馬。司馬的衣衫為淚水所濕。形容極度悲傷。
物傷其類—— 指見到同類死亡,聯想到自己將來的下場而感到悲傷。比喻見到情況與自己相似的人的遭遇而傷感。
芝焚蕙嘆—— 芝、蕙:同為香草名;焚:燒。芝草被焚,蕙草傷嘆。比喻因同類遭到不幸而悲傷。
涕泗縱橫—— 眼淚鼻涕滿臉亂淌。形容極度悲傷。同“涕泗橫流”。
捶胸跌腳—— 表示極為悲傷或悲憤。
捶胸跌足—— 表示極為悲傷或悲憤。
觸目崩心—— 看到某種情況而心中極度悲傷。
風木之悲—— 比喻父母亡故,不及侍養的悲傷。
見哭興悲—— 見別人哭泣而引起自己的悲傷。謂產生同情心。
樂極悲生—— 高興到極點時,發生使人悲傷的事。
樂極則悲—— 歡樂到了極點,將轉而發生悲傷的事。
淚流滿面—— 眼淚流了一臉。形容極度悲傷。
鳥啼花怨—— 形容悲傷怨恨。
嘔心抽腸—— 形容極度悲傷。
泣不可仰—— 哭泣得抬不起頭。形容極度悲傷。
泣涕如雨—— 泣:低聲哭;涕:鼻涕。眼淚像雨一樣。形容極度悲傷。
搶地呼天—— 搶地:觸地。大聲叫天,用頭撞地。形容極度悲傷。
情淒意切—— 謂心境十分悲傷。
窮途之哭—— 因車無路可行而悲傷,後指處於困境所發的絕望的哀傷。
涕泗橫流—— 眼淚鼻涕滿臉亂淌。形容極度悲傷。亦作“涕泗縱橫”。
吞聲忍淚—— 形容強忍悲傷。
一悲一喜—— 既悲傷又高興。《平妖傳》二回:“表公單單一身,不勝淒慘,且喜有了性命,又得了兩件至寶,正所謂一悲一喜。”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 【出處】《樂府詩集·長歌行》:“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解釋】年輕力壯的時候不奮發圖強,到了老年,悲傷也沒用了。 【示例】 【故事】
觸物傷情—— 【出處】晉·張載《七哀詩二首》:“哀人易感傷,觸物增悲心。” 【解釋】觸:觸動,感動。看到某一景物內心感到悲傷 【示例】清·曹雪芹《紅樓夢》第67回:“惟有黛玉看見他傢鄉之物,反自~。” 【故事】
淒然淚下—— 淒然:寒涼。形容淒涼悲傷。
泣數行下—— 眼淚接連不斷的往下掉。形容非常悲傷。
天若有情天亦老—— 天倘若有情意,也會因悲傷而衰老的。常用以形容強烈的傷感情緒。也指自然法則是塢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