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笑的成語有哪些,關於‘笑’的成語

關於答案,也可以參考下面文章:

打情賣笑—— 打情罵俏,指男女調情
眉飛眼笑—— 形容非常高興
眉花眼笑—— 形容非常高興、興奮的樣子
眉歡眼笑—— 形容非常興奮、高興
眉語目笑—— 指以眉目傳情
賣笑追歡—— 指娼妓取媚於人的營生
拈花一笑—— 比喻心心相印、會心
不茍言笑—— 茍:茍且,隨便。不隨便說笑。形容態度莊重嚴肅。
囅然而笑—— 囅然:笑的樣子。高興地笑起來。
嗔拳不打笑面—— 比喻不可以欺凌態度和悅的人。
傳為笑柄—— 笑柄:被人取笑的材料。流傳開去被人們當作取笑的資料。
春山如笑—— 形容春天的山色明媚。
當面輸心背面笑—— 比喻當面顯得十分親熱,背後卻在搗鬼。
撫掌大笑—— 撫:拍。拍手大笑。形容非常高興。
付之一笑—— 用笑一笑來回答。比喻不計較,不當一回事。
回眸一笑—— 眸:眼珠。轉動眼珠,嫣然一笑。常用以形容女子嫵媚的表情。
哄堂大笑—— 形容全屋子的人同時大笑。
含笑九泉—— 九泉:地下深處,舊指人死之後埋葬的地方。也作:“黃泉”。在九泉之下滿含笑容。表示死後也感到欣慰和高興。
見笑大方—— 指讓內行人笑話。
哭笑不得—— 哭也不好,笑也不好。形容很尷尬。
眉開眼笑—— 眉頭舒展,眼含笑意。形容高興愉快的樣子。
千金買笑—— 花費千金,買得一笑。舊指不惜重價,博取美人歡心。
破涕為笑—— 涕:眼淚。一下子停止了哭泣,露出笑容。形容轉悲為喜。
破顏微笑—— 形容心領神會。
拈花微笑—— 原為佛傢語,比喻徹悟禪理。後比喻彼此心意一致。
鵲笑鳩舞—— 喜鵲歡叫,斑鳩飛舞。舊時用作喜慶的祝辭。
強顏歡笑—— 心裡不暢快,但臉上勉強裝出喜笑的樣子。
聲音笑貌—— 指人的言談、表情等。
莞爾而笑—— 形容微笑的樣子。
談笑封侯—— 說笑之間就封了侯爵。舊時形容獲得功名十分容易。
談笑自若—— 自若:跟平常一樣。指能平靜地對待所發生的情況,說說笑笑,不改常態。
啼笑皆非—— 啼:哭;皆非:都不是。哭也不是,笑也不是,不知如何才好。形容處境尷尬或既令人難受又令人發笑的行為。
談笑風生—— 有說有笑,興致高。形容談話談得高興而有風趣。
嬉笑怒罵—— 嬉:遊戲。比喻不論什麼題材和形式,都能任意發揮,寫出好文章來。
嬉皮笑臉—— 形容嬉笑不嚴肅的樣子。
笑面虎—— 比喻外表善良,心地兇狠的人。
喜眉笑眼—— 形容面帶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
笑比河清—— 形容態度嚴肅,難見笑容。
喜笑顏開—— 顏開:臉面舒開,指笑容。形容心裡高興,滿面笑容。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莫逆:彼此情投意合,非常相好。形容彼此間友誼深厚,無所違逆於心。
謔浪笑敖—— 形容戲謔笑鬧。
笑容可掬—— 掬:雙手捧取。形容笑容滿面。
笑面夜叉—— 比喻面帶笑容而居心狠毒的人。
笑裡藏刀—— 形容對人外表和氣,卻陰險毒辣。
脅肩諂笑—— 脅肩:聳起雙肩做出恭謹的樣子;諂笑:裝出奉承的笑容。為了奉承人,縮起肩膀裝出笑臉。形容巴結人的醜態。
嫣然一笑—— 嫣然:笑得很美的樣子(指女性)。形容女子笑得很美。
啞然失笑—— 失笑:忍不住地笑起來。禁不住笑出聲來。
一笑置之—— 笑一笑,就把它放在一邊了。表示不當回事。
一笑千金—— 美女一笑,價值千金。形容美人一笑很難得。
倚門賣笑—— 舊時形容妓女的生活。
語笑喧闐—— 形容許多人擠來擠去地大聲說笑。
貽笑大方—— 貽笑:讓人笑話;大方:原指懂得大道的人,後泛指見識廣博或有專長的人。指讓內行人笑話。
音容笑貌—— 指死者生前的聲音容貌和神情。
載笑載言—— 邊笑邊說話。
談笑有鴻儒—— 鴻儒:大儒,有名的學者。與學問淵博的人在一起無拘無束地談笑。指交遊的人不同一般。
談笑自如—— 和平常一樣有說有笑。形容態度自然。
轟堂大笑—— 形容滿屋子的人同時放聲大笑。
買笑尋歡—— 嫖娼狎妓,尋歡作樂。同“買笑追歡”。
不值一笑—— 不值得一笑。比喻毫無價值。也表示對某種事物或行為的輕蔑和譏笑。同“不值一哂”。
諂笑脅肩—— 討好地強裝笑臉,縮斂肩膀。形容阿諛逢迎的醜態。
含笑入地—— 面帶笑容而死。猶言死而無憾。
烘堂大笑—— 唐代禦史有臺院、殿院、察院之分,由臺院一名年資最高者主雜事,謂之“雜端”;凡公堂會食,都不談笑,如雜端先笑,則三院之人隨之大笑,謂之“烘堂”。見唐趙璘《因話錄·征》。後因以“烘堂大笑”形容滿屋的人同時大笑。
開眉笑眼—— 見“開眉展眼”。
買笑迎歡—— 見“買笑追歡”。
買笑追歡—— 嫖娼狎妓,尋歡作樂。
捧腹大笑—— 用手捂住肚子大笑。形容遇到極可笑之事,笑得不能抑制。亦作“捧腹大喜”。
破愁為笑—— 猶言轉憂為喜。
破涕成笑—— 見“破涕為笑”。
遣愁索笑—— 消愁求樂。
千金一笑—— 猶言千金買笑。
投壺電笑—— 《神異經·東荒經》:“東荒山中有大石室,東王公居焉……恒與一玉女投壺,每投千二百矯,設有入不出者,……矯出而脫悮不接者,天為之笑。”張華註:“言笑者,天口流火照灼,今天不下雨而有電光是天笑也。”後遂以“投壺電笑”為閃電不雨之典。
五十步笑百步—— 敗逃五十步的人譏笑敗逃一百步的人。比喻缺點或錯誤性質相同,隻有情節或重或輕的區別。
嘻皮笑臉—— ①形容嘻嘻哈哈的樣子。②形容輕薄嘻笑的樣子。③形容諂笑討好的樣子。
嘻笑怒罵—— ①指嬉戲、歡笑、憤怒、詈罵等不同的情緒表現。②謂不拘守規格,率情任意地發揮表現。③嘲弄辱罵。
先號後笑—— ①《易·同人》:“九五,同人先號咷而後笑,大師克相遇。”後以“先號後笑”指命運先兇後吉。②指文章或著作結尾比開頭精彩。
先笑後號—— 《易·同人》:“九五,同人先號咷而後笑,大師克相遇。”後以“先笑後號”指命運先吉後兇。
相視而笑—— 雙方互相看著,發出會心的微笑。形容二者情合意洽的情態。
笑逐顏開—— 逐:驅使;顏:臉面。笑得使面容舒展開來。形容滿臉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
謔浪笑傲—— 形容戲謔笑鬧。
掩口而笑—— 捂嘴而笑。多指暗笑,竊笑。
言笑不茍—— 不隨便談笑。形容態度嚴肅莊重。
言笑晏晏—— 說說笑笑,和柔溫順。
言笑自如—— 見“言笑自若”。
言笑自若—— 談笑如常,十分鎮定。
以宮笑角—— 宮、角,均為古代五音之一。拿宮調譏笑角調。比喻用自以為是的偏見去諷刺、否定別人。
依門賣笑—— 以色媚人。舊指娼妓生涯。
倚門獻笑—— 見“倚門賣笑”。
一嚬一笑—— 謂不高興或喜悅的表情。嚬,皺眉。
一顰一笑—— 顰:皺眉。指憂和喜的表情。
一笑百媚—— 形容美人的笑態。
遺笑大方—— 謂讓內行見笑。語本《莊子·秋水》:“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傢。”
一笑了事—— 見“一笑了之”。
一笑了之—— 笑一笑就算了事。表示不予重視。
一笑傾城—— 《漢書·外戚傳上·孝武李夫人》:“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後因以“一笑傾城”形容女子的絕色。
一笑一顰—— 同“一嚬一笑”。指臉上的表情。
語笑喧呼—— 見“語笑喧嘩”。
語笑喧嘩—— 大聲說笑。
載歡載笑—— 形容盡情地歡笑。
追歡賣笑—— 謂出賣色情,供人取樂。
追歡買笑—— 追求歡樂。多指狎妓飲酒之類。
付諸一笑—— 用一笑來對待或回答。比喻不值得理會。同“付之一笑”。
傳為笑談—— 笑談:笑話;笑料。流傳開去成為人們談笑的資料。
皮笑肉不笑—— 極其不自然地裝出一副笑臉。形容虛偽或心懷惡意的樣子。
似笑非笑—— 像笑又不笑。
嬉笑怒罵,皆成文章—— 指不拘題材形式,任意發揮,皆成妙文。
笑傲風月—— 猶言吟風弄月。形容心情悠閑自在。
笑不可仰—— 笑得直不起腰來。
笑而不答—— 隻是微笑著,不作正面回答。
眼笑眉飛—— 形容極度高興。
貽笑後人—— 貽:留下;後人:後世的人。因為荒唐,而讓後人恥笑,給後代留下話柄。
有說有笑—— 連說帶笑。形容十分歡快。
笑罵從汝——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