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好某樣東西的成語_描寫愛好的成語

含有愛好的成語、表示描寫愛好的成語:51條關於愛好的成語及解釋。

阿其所好——阿:曲從;其:他的;好:愛好。指為取得某人的好感而迎合他的愛好。

愛素好古——指愛好樸質,不趨時尚。

從吾所好——吾:我;好:愛好,嗜好。根據自己的愛好行事。

篤實好學——篤實:踏實,實在。認真踏實,愛好學問。

篤志愛古——篤志:志向專一。志趣專一,愛好古典。

各從所好——從:順從,聽從。各自按照自己的愛好去做事情。

各隨其好——隨:隨順;好:愛好。使每個人都順隨自己的愛好。

各有所愛——愛:喜愛,愛好。各人有各人的愛好。指人的愛好出自人的本性。

各有所好——好:愛好。各人有各人的愛好。指人的愛好出自人的本性,隻應聽其自然。

公諸同好——公:公開;諸:之於;同好:愛好相同的人。指把自己所收藏的珍愛的東西拿出來,使有相同愛好的人都能欣賞。

痼疾煙霞——痼疾:久治不愈的病,比喻積久成習,不易改變的嗜好、習慣;煙霞:指山水。指愛好山水成癖。

好吃好喝——愛好吃喝的。

好丹非素——愛好紅色,反對白色。比喻對事物有偏見。

好惡不同——愛好和憎惡各不相同。形容人的志趣和思想感情各異。

好惡同之——好:愛好,喜歡;惡:討厭,憎恨;同之:使其一樣。對於某種事物有同樣的愛好或憎恨。

好學不厭——好:喜愛;厭:厭倦。愛好學習,從不厭倦。

君射臣決——射:射箭;決:射箭用具,即扳指,用以鉤弦。君主喜好射箭,臣下自然經常帶著射箭用具。比喻上司的愛好,隨從者自然極力效法。

老虎借豬,相公借書——相公:舊指讀書人。比喻東西正合自己的心願,到手後就據為己有。也比喻各有各的愛好。

樂此不倦——此:這。因酷愛幹某事而不感覺厭煩。形容對某事特別愛好而沉浸其中。

樂此不疲——此:這。因酷愛幹某事而不感覺厭煩。形容對某事特別愛好而沉浸其中。

樂山愛水——愛好山水風光。

樂山樂水——樂:喜愛,愛好。有人喜愛山,有人喜愛水。比喻各人的愛好不同。

樂水樂山——樂:喜愛,愛好。有人喜愛山,有人喜愛水。比喻各人的愛好不同。

龍生九種——比喻同胞兄弟品質、愛好各不相同。同“龍生九子”。

龍生九子——古代傳說,龍生有九子,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比喻同胞兄弟品質、愛好各不相同。

盤龍之癖——指愛好賭博的惡習。

平生之好——平生:一生;好:愛好。指一生的愛好。

泉石膏肓,煙霞痼疾——膏肓:病情嚴重;痼疾:久治不愈的病。形容愛好山水林泉,煙霧雲霞,已經成為難以改變的癖好。

人以群分——人按照其品行、愛好而形成團體,因而能互相區別。指好人總跟好人結成朋友,壞人總跟壞人聚在一起。

上好下甚——上面的喜愛什麼,下面的人就會對此愛好的更加利害。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上:居上位的人;好:愛好;甚:更厲害。居上位的人有哪一種愛好,在下面的人必定愛好得更厲害。指上行下效,影響深重。

上之所好,下必甚焉——上:居上位的人;好:愛好;甚:更厲害。居上位的人有哪一種愛好,在下面的人必定愛好得更厲害。指上行下效,影響深重。

嗜膽嗜棗——嗜:愛好。喜歡吃苦膽,喜歡吃酸棗。比喻人有某種特殊的愛好。

嗜痂有癖——嗜:喜愛;痂:瘡口結的硬殼;癖:積久的嗜好。原指愛吃瘡痂的癖性。後形容人愛好特殊的事物已成一種癖好。

嗜血成性——嗜:愛好。愛好吸血成了習性。指貪婪地進行敲詐勒索,榨取民脂民膏。

投其所好——投:迎合;其:代詞,他,他的;好:愛好。迎合別人的喜好。

推賢樂善——推:推崇;樂:愛好。推崇賢人,愛好善事。

喜功好大——功:功績,成就;好:愛好,喜歡。喜愛幹大事,建大功業。多形容浮誇的作風。

銷魂蕩魄——形容因羨慕或愛好某種事物而著迷。同“銷魂奪魄”。

銷魂奪魄——神魂顛倒,失去常態。形容因羨慕或愛好某種事物而著迷。

心煩技癢——煩:煩燥;技癢:指某人想表現其技藝以顯示於人。形容擅長及愛好某種技藝,一遇機會就急於表現的情態。

信而好古——信:相信;好:愛好。相信並愛好古代的東西。

煙霞沉痼——煙霞:指山水;痼:久治不愈的病,比喻積久成習,不易改變的嗜好、習慣。指愛好山水成癖。

煙霞痼疾——煙霞:指山水;痼疾:久治不愈的病,比喻積久成習,不易改變的嗜好、習慣。指愛好山水成癖。

煙霞蜩疾——煙霞:指山水;蜩疾:久治不愈的病,比喻積久成習,不易改變的嗜好、習慣。指愛好山水成癖。

葉公好龍——葉公:春秋時楚國貴族,名子高,封於葉(古邑名,今河南葉縣)。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

一龍九種——比喻各人的品質、愛好都不相同。

一龍九種,種種有別——傳說龍生九子不成龍,各有各的愛好。比喻各人的品質、愛好都不相同。

一無所好——好:喜愛。指沒有一種愛好。

知水仁山——有人喜愛山,有人喜愛水。比喻各人的愛好不同。

智者樂水,仁者樂山——智慧的人喜愛山,仁義的人喜愛水。比喻各人的愛好不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